【駁斥西方脅迫】北約警告中國不得協助俄羅斯 中方堅決反對「新冷戰」:不符合歷史發展潮流、也違背世界人民願望
【駁斥西方脅迫】北約警告中國不得協助俄羅斯 中方堅決反對「新冷戰」:不符合歷史發展潮流、也違背世界人民願望

美國及歐盟上月在俄羅斯向烏克蘭採取特別軍事行動後,即時對俄實施經濟制裁。北約、七大工業國組織(G7)與歐盟周四(24日)接力召開峰會,討論俄烏戰爭相關問題。北約會後發出聯合聲明,警告「中國不得協助俄羅斯」,中國駐歐盟使團表示強烈反對,指有關聲明及言論對中國施加脅迫及壓力。


中國駐歐盟使團回應北約峰會聲明,指堅決反對有關聲明及言論對中國施加脅迫及壓力,重申中方始終主張尊重各國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


發言人指,烏克蘭危機發生以來,中方本著客觀公正的態度,為勸和促談、停火止戰、防止出現大規模人道主義危機做出了積極努力,發揮了建設性作用。時間將證明,中方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任何不帶偏見的人都會得出公正的結論。


發言人又表示,北約作為冷戰產物和全球最大軍事聯盟,秉持舊的安全觀念,持續擴張區域和領域,以「舊冷戰」的手法搞陣營對抗。必須高度警惕並堅決反對「新冷戰」,形容這不符合歷史發展潮流,也違背世界人民的願望。發言人又提到23年前,北約的炸彈開始在南聯盟落下,造成包括中國公民在內的數千人傷亡,數十萬人流離失所,強調歷史教訓不能忘記。北約應反躬自省,徹底摒棄冷戰思維,按照安全不可分割原則,通過對話談判尋求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機制。


另外,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周三(23日)威脅,如果中國公司對俄羅斯出售以美國技術製造的半導體,美國「絕對」會實施可能「實質上讓它們倒閉」的出口管控。


雷蒙多揚言,若有任何國家的企業,違反美國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實施的嚴厲出口管控,美國將嚴加懲罰。她對路透社表示,中國半導體公司全都仰賴美國軟件製造晶片,「如果我們發現它們賣晶片給俄羅斯,我們可以拒絕讓它們使用那些軟件,讓它們實質上倒閉,我們絕對準備好那樣做」。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