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高薪」職位】方艙醫院清潔工月入逾二萬五 失業者、大學畢業生爭住做
【疫下「高薪」職位】方艙醫院清潔工月入逾二萬五 失業者、大學畢業生爭住做

本港爆發新冠疫情逾兩年,多個行業受重創,基層員工丟掉飯碗,急需工作維生。近日政府啟用方艙醫院及社區隔離設施,急聘大量人手,不少薪酬優厚,成為失業大軍的「救生圈」。有病房助理員不堪公立醫院工作沉重,轉任月薪30000元的社區隔離設施照顧員,收入跳升7成6;亦有失業導遊應聘月薪27000元的方艙醫院清潔員,即使面對病毒感染威脅,為了生計,也在所不惜。


第五波疫情下,公立醫院醫護人員和輔助人員的工作量超負苛。有工會指,一位病房助理員要照顧40、50名病人。《星島日報》引述醫管局支援職系工會主席吳偉玲稱,有病房原設11位病房助理,如今僅3人在職,坦言人手短缺,工作非常辛苦。她指,病房助理員不似其他前線醫護享特別津貼,亦未如保安、清潔員等受重視和肯定,令他們沮喪。她透露,3A級的病房助理月薪最多17000元,而病人服務助理(PCA)起薪為17000元,但部分入職兩三年同事已離職,轉戰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或社署月薪30000元的照顧員,即使新工同樣辛苦,至少薪金較高,可作彌補。


方艙醫院亦為失業者提供「高薪」職位。派飯、送物資雜工月薪可達25000多元。清潔及消毒員月入亦有25000多元。保安員月薪達29000多元。而清潔及消毒監督月薪更剛高出30000元。


位於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的方艙醫院交付港府使用,在院內任清潔消毒員的陳先生坦言,自己疫前任職導遊,失業後曾到接種中心當接待員,月薪13000元,每日工作近13小時。隨着部分疫苗接種中心關閉,他再度失業,經朋友介紹,轉職做方艙醫院的清潔工。他指,方艙醫院的保安員月薪較高,但工時較長,故選擇做清潔。由於港珠澳方艙醫院較偏僻,人工比青衣方艙多2000元,連同防疫基金及津貼,月薪達27000多元,比在接種中心多一倍有多。他形容「呢個待遇,喺疫情下,真係唔差。」


陳先生透露,他上班負責清潔病房、廁所,處理垃圾等,每天分3更,每更人手約160人。他透露,不少同事是剛大學畢業的年輕人。目前醫院仍有空缺,昨天吸引不少人應聘,相信是職位人工高,具有一定吸引力。但他形容:「疫情前我做導遊,依家做清潔,個心真係唔好受。」他指,工作處所有染疫風險,心中自然憂慮,但無奈苦笑:「為咗生計,有乜辦法?」


勞聯主席、立法會議員林振昇透露,許多旅遊業界失業者做過接種中心的輔助職位,近日都應聘方艙醫院或社區隔離的職位。他形容,相關職位薪酬不錯,單是大橋人工島上的方艙醫院就吸引數十名工友入職。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