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烈交鋒】沙利文表明美憂華支持俄羅斯 楊潔篪:堅決反對抹黑中方言行
【激烈交鋒】沙利文表明美憂華支持俄羅斯 楊潔篪:堅決反對抹黑中方言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周一(14日)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在意大利羅馬會面,當中包括商討俄烏局勢。美方官員透露,會面歷時7小時,形容會面「激烈」,沙利文在會上對中俄結盟提出關切,擔憂中國支持俄羅斯。據新華社報道,楊潔篪強調,中方堅決反對任何散布不實資訊、歪曲抹黑中方立場的言行。


楊潔篪指出,國際社會應共同支持俄烏和談,盡快取得實質成果,推動局勢盡快降溫,各方應保持最大限度克制,保護平民,防止出現大規模人道危機。他稱,中方已向烏克蘭提供緊急人道援助,並繼續作出自己的努力。


他又表示,應理順烏克蘭問題歷史經緯和來龍去脈,正本溯源,回應各方合理關切。著眼長遠,積極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鼓勵相關各方開展平等對話,按照安全不可分割原則,尋求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機制,維護歐洲和世界和平。


另外,楊潔篪亦對近期美國在涉台問題上一系列「錯誤言行」表示嚴重關切和堅決反對。他表示,落實兩國元首共識是中美關係最重要的任務。國家主席習近平習去年11月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視訊會晤時,提出新時期中美相處要堅持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原則,為中美關係發展指明方向。拜登當時積極回應,作出不尋求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的體制、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獨」、無意同中國對抗等重要承諾。


楊潔篪告訴蘇利文,中方始終根據習近平提出的三原則看待和處理中美關係。希望美方將拜登作出的承諾落到實處。當前國際形勢下,中美加強對話合作,妥善管控分歧,避免衝突對抗,符合中美兩國人民利益,符合國際社會期待和世界人民利益。


他再次向蘇利文強調,台灣問題事關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美方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都明確承認只有一個中國,一中原則是中美建立外交關係的前提,也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本屆美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作出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的承諾,但行動與表態明顯不符。楊潔篪重申,任何縱容支持「台獨」分裂勢力,企圖打「台灣牌」搞「以台制華」的圖謀都不可能得逞。


他表示,中方要求美方認清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和美方所作承諾,「不要在十分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楊潔篪還就涉疆、涉藏、涉港等問題闡明中方嚴正立場,指出這些問題涉及中方核心利益,是中國內政,不容外部勢力干涉,任何借此打壓中國的圖謀都將遭到失敗。


楊潔篪指出,堅持求同存異,在妥善處理分歧之上架起合作橋梁,是「上海公報」發表50年來經過實踐檢驗的中美正確相處之道。雙方應以史為鑑,把握相互尊重的前提,堅守和平共處的底線,抓住合作共贏的關鍵。


報道指,雙方還就朝核、伊朗核、阿富汗等雙方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進行了坦誠、深入和建設性溝通,雙方同意共同落實好兩國元首共識,增進了解,管控分歧,擴大共識,加強合作,為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的正確軌道積累條件。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指,沙利文在會上直接並非常明確提出,對中國支持俄羅斯的擔憂,指中國若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支持俄羅斯,將影響中國與世界,包括美國在歐洲及印太區盟友的關係。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