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抗疫】內地「抗疫英雄」張伯禮:中藥抗疫成效顯著
【中醫抗疫】內地「抗疫英雄」張伯禮:中藥抗疫成效顯著

前年在武漢參與領導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被譽為抗疫「人民英雄」的中國工程院醫藥衞生學部院士張伯禮,近日接受本地傳媒訪問表示,中藥治療新冠肺炎成效顯著,其領導的中醫團隊近期在天津亦治瘉所有Omicron確診者,願為香港提供「天津經驗」,強調Omicron病徵雖然普遍較輕微,但仍有較多老幼患者死亡,堅持「動態清零」是尊重生命的德政,深信香港在中央支援下定能戰勝疫戰。


中國工程院醫藥衞生學部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名譽校長、前年因在武漢領導抗擊新冠肺炎獲國家主席習近平頒授「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的張伯禮,昨午接受本報視像專訪。他表示,經歷兩年臨牀實證,中成藥及中西醫結合治療對兒童及成人確診者均有良好療效,例如他前年領導的武漢江夏中醫方艙醫院,採用中醫綜合療法治療五百六十四例輕症或普通型患者,沒有一例轉為重症。


張伯禮院士又分享今年一月以來在天津打響全國Omicron防控第一場「大規模遭遇戰」的經驗,指天津堅持「早、嚴、準、全」防控原則,中醫藥隊伍第一時間組建及接管病區,發揮中西醫結合優勢,其中醫團隊收治近七十名患者,無一例轉為重症,中西醫結合救治重症患者亦無一例死亡,及至上月二十四日,天津實現第一輪疫情清零,全市累計收治四百三十一宗本土病例,當中包括八名八十歲以上老人,十多名有晚期腫瘤、心衰、中風等嚴重病患人士,治癒出院率達百分之一百,為全國防治Omicron提供了「天津經驗」。


治癒所有Omicron確診者


對於香港疫情嚴峻,張伯禮院士說大面積擴散原因是早期沒有及時發現並阻隔傳染源,加上Omicron傳播性增強所致,香港應借鑒武漢防疫經驗,也可參考其「天津經驗」,「我們內地中醫藥專家團隊,願意將在天津、武漢的治療方案及經驗向香港中醫藥等相關專家分享!」


張院士指出,從近兩年實踐表明,中醫藥的早期介入,可阻斷新冠患者的病情發展,有利於阻斷疫情的傳播,如有些具療效的中成藥未在香港註冊,香港當局應想辦法批准使用,「能不能特事特辦,讓更多有效中藥製劑能夠被批准使用?」


倡未註冊中成藥特事特辦


談及香港如何截斷疫情,張院士說應仿效內地進行全民快速普篩(檢測)、嚴格隔離政策、普遍服用中藥、組建重症醫療隊、專門分類救治,特區政府應統籌各方資源以快治快、以變治變:「一是要準,即隔離哪些人一定要精準;二是要狠,措施必須果斷、堅決,隔而不離也是一種危險;三是全方位動員、布局,把方艙醫院抓緊時間建起來。」


「動態清零」是尊重生命


對於「動態清零」及「與病毒共存」的爭議,張院士說早在武漢疫情控制後,就成為國際討論的政治課題,甚至上升到中西模式優劣的問題,但從中國兩年多以來取得的抗疫成績,證明前者成功和可持續,而且該方針是建基於尊老愛幼、生命至上的理念,後者則是置七百多萬香港人特別是兒童、長者及有長期病患人士的生命安全於不顧,「相信『汰弱留強』的殘忍做法,香港市民也是無法接受!」他重申,香港各界應統一理念,不動搖,嚴格落實「動態清零」政策,相信在中央大力支援下,可望早日戰勝疫情,市民生活重回正軌。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