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之言】消息指葵涌邨再增逾30宗初步確診 梁子超籲邨內居民檢測3次陰性方上班 孔繁毅稱未來48小時成關鍵
【專家之言】消息指葵涌邨再增逾30宗初步確診 梁子超籲邨內居民檢測3次陰性方上班 孔繁毅稱未來48小時成關鍵

Omicron新冠變種病毒在葵涌邨大爆發,多間傳媒引述消息報道,葵涌邨再增逾30宗初步確診個案,除逸葵樓再增逾20宗個案,再多5幢樓宇出現首宗個案,包括夏葵樓、翠葵樓、綠葵樓、碧葵樓及百葵樓,即增至12幢樓有個案,佔全邨16幢樓的四分之三。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今早(24日)在電台節目上呼籲,葵涌邨居民最好盡量留在家中,避免聚集。為防受感染居民把病毒帶到工作場所傳染同事,他建議居民至少連續3次病毒檢測呈陰性才恢復上班,是較為穩妥的做法。


梁子超又稱,現時Omicron變種病毒散播到不同地方,包括倉庫、醫院、安老院等皆出現個案,政府需要看如何防止進一步擴散,同時亦要持續觀察邨内情況。他續指,一旦葵涌邨的確診個案未有顯著減少,或邨內有樓宇像逸葵樓般大爆發,為控制傳播,可能要加強樓宇內自我隔離的程度,或要做到足不出戶,像住隔離營般的安排。 


他提醒市民,未來一星期是迅速控制疫情擴散的重點,呼籲公眾減少聚會,不堂食,盡量留家,期望能將疫情期縮短至4星期,否則病毒一旦廣泛滲入社區,傳播鏈會越趨模糊,拖低追蹤效率,市民或出現抗疫疲勞,相信不能捱到1、2個月。


梁強調,香港現階段勿幻想與病毒共存,因現時未有能針對變種病毒的疫苗,又提到澳洲現時每日可新增10萬宗個案的情況,香港要引以為誡。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在另一電台節目上表示,現階段要透過強檢,盡快找出葵涌邨內的確診人士,並防止有人將病毒帶到邨外。他認為未來48小時是邨內疫情發展關鍵,若確診數沒有顯著增加,沒引起更地方的傳播,同時沒有屬於其他源頭的個案,本港疫情有可能在農曆年後受控。


孔表示,接種三針新冠疫苗能立即提高體內中和抗體,減低Omicron變種病毒傳染他人風險,如果不打疫苗,可能會引致下呼吸道感染,包括肺炎和重症。他呼籲長者及高危人士要盡快接種,又期望將來的第二代疫苗,能加入針對Omicron的抗原,加強抵禦。


他又指,現時在西方國家採取與病毒共存的策略,不少人已確診或已接種第三針,相信過了四月踏入春天,感染人數會快速下降,但到冬天,新冠病毒會像流感般再回來。他認為,將來每年冬天,全球會同時面對流感和新冠肺炎威脅,屆時各地人民每年要接種流感和新冠肺炎疫苗。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