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發展】徐澤:香港民主發展須保障「愛國者治港」 王振民:香港民主模式不會「內地化」
【民主發展】徐澤:香港民主發展須保障「愛國者治港」 王振民:香港民主模式不會「內地化」

「『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研討會今天在北京舉行,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徐澤表示,如果香港的民主制度不能有效保障愛國者治港,香港必亂無疑。副會長王振民就表示,「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既非「西式」的,亦非內地的,而是一套全新的港式資本主義民主制度、民主道路。


徐澤指出,特別行政區憲制基礎及憲制秩序要求香港的民主發展必須保障「愛國者治港」。如果香港的民主制度不能有效保障愛國者治港,香港必亂無疑。過去幾年的亂象,根本原因是香港社會在重大政治法律問題欠缺共識,特別執行《基本法》的持份人及所謂社會精英中,對「一國兩制」存在偏見及誤解,有些人散布有意曲解特區憲制基礎及秩序的謬論,為反中亂港勢力輕風作浪,提供思想武器,中央政府果斷出手,建立完善保障愛國者的機制,令香港由亂到治。


王振民作主旨發言時指,香港民主必須堅決防止「西式民主」的一大弊端,即民主商業化,權錢交易常態化,把民主變成「錢主」,把本來是多數人的遊戲變成少數人的遊戲。香港的資本主義民主堅決不能重複「西式民主」的弊端和問題,要建設乾淨、純潔的資本主義民主。「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必須摒棄「西式民主」的弊端,拋棄對西方民主之路的幻想,就高不就低,採優不採劣,走正道大道,不走歪門邪道。他又強調,儘管香港特區的民主由中央來主導其發展進程,但香港不會引進內地的民主模式,不會「內地化」。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則在香港透過視像發言,他們均認為,本港在回歸前沒有民主可言。


譚耀宗表示,從中國政府決定對香港正式恢復行使主權,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之日起,才第一次擘畫了香港民主發展的藍圖,正式開啟了香港民主的新紀元。譚惠珠就指,英國在香港實行殖民統治的性質決定香港不可能有民主,英國在香港回歸前突然加速「民主化」,只是為了增加與中方談判籌碼,給未來特區管治埋下不穩定因素。


「『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研討會由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團結香港基金聯合主辦。中央有關部門和港澳特區政府代表,內地、香港、澳門有關社會人士和專家學者100多人出席。與會代表圍繞中央關於香港民主發展的原則立場、香港新選舉制度及其實踐進行專題研討。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