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掘合作機會】形容前海南沙海南機遇處處 梁振英:需要更主動向內地介紹香港功能
【發掘合作機會】形容前海南沙海南機遇處處 梁振英:需要更主動向內地介紹香港功能

「十四五」規劃大篇幅闡述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帶來無限機遇,不過,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接受《經濟日報》專訪時表示,香港人需要主動向內地介紹香港的功能和作用,又指自己踏遍內地大江南北,包括廣州南沙、深圳前海和海南等地,又指很多香港人不知道「港人在內地有很多事業發展空間」,以及「內地的需要、內地的機遇」,而「內地又不知道香港的功能、香港的最新發展」。


早在1978年,即內地改革開放之初,梁振英是首批到內地發展的香港專業人士,更有份推動國家的首次土地拍賣。他憶述:「那時內地想處理問題,會到香港甚至新加坡取經,但最近10多年比較少,因此我們更加需要主動,向內地介紹香港的功能和作用。」


梁振英表示,海南是全國最大的自由貿易港,他去年11月率領本港各界翹楚,包括金融、專業和珠寶等行業,與海南當局商討合作機會。他透露:「(會後雙方)對大家一起發掘出來的合作機會,感到很興奮。」


至於粵港澳大灣區另一重點發展的南沙,梁振英舉例說:「南沙已在造火箭,正興建生產火箭的廠房,生產火箭運往海南文昌發射基地;南沙也有造船業,造很多特別用途的船隻,若你讀海洋工程、或機械工業,你可以去南沙。」他續指,內地發展機遇處處,而他的角色除了溝通,還要爭取中央和省政府開綠燈,促成更好的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等。他又強調,自己並無在內地投資或購買物業:「我是有意去避開利益瓜葛,因此我在這些地方推動工作,無人可以說我有私利、私心。」


香港未來發展也是港人關注的話題之一,梁振英形容香港未來盡在《基本法》當中,又認為港人要熟讀及遵從,並發掘香港更多新功能,以提升香港價值。他指只要跟從《基本法》做事便能暢通無阻;但若對當中的規定視而不見,未來是沒有希望。他說:「我們不能只談『一國兩制』4個字,亦不能只說『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12個字--我們要熟讀整本《基本法》160條。」梁振英又認為應同時思考,「可為國家貢獻甚麼、為國家排難解憂」,他指這是香港的價值。


對於香港的土地政策方面,梁振英認為,有8項條例必須盡快修訂,為土地房屋發展拆牆鬆綁,包括《郊野公園條例》、《城市規劃條例》、《收回土地條例》、《環境影響評估條例》、《新界條例》、《建築物條例》、《房屋條例》、《道路(工程、使用及補償)條例》。


梁振英稱,自己不適宜評論本屆政府的政策,但認為增加供應是重點,同時要提升供應的速度。他又認為,由他那屆開始已啟動相關工作,包括修改上述8項條例,批評相關條文繁瑣,已不合時宜,條例之間亦有太多重疊。


對於有人批評政府部門做事太慢,梁反指有些部門都想快,卻受相關條例規限。至於如何解決?他建議,將有關權力集中在「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手上,認為行會成員代表社會各界不同看法,亦有專業意見。


梁振英又認為,下屆政府要面對體制改革和人事整頓工作,「凡是改革、整頓都不容易,社會是有陣痛的。」他強調,未來5年可能是香港最後的機遇,「若能突破目前困局,香港前景一片遼闊;(若)不能突破,香港的未來值得擔憂。」


圖片來源:新華社、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