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疫情】國泰空姐群組再錄4宗初確 袁國勇指確診測量師疑於餐廳染疫
【本港疫情】國泰空姐群組再錄4宗初確 袁國勇指確診測量師疑於餐廳染疫

衞生防護中心表示,本港昨晚(5日)再錄得5宗新冠病毒初步確診個案,當中4宗涉及確診國泰空姐群組。


其中確診空姐母親的一名密切接觸者,59歲女子初步確診,並無病徵,潛伏期內無外遊,檢疫期間初步確診,Ct值大於20,已接種3劑科興疫苗。與她同住的家人、一名37歲女子亦初步確診,Ct值大於20,同樣已接種3劑科興疫苗,無病徵亦無外遊。兩人居於銅鑼灣翠巒閣,在中環卑利街「榮源茶行」工作,最後上班日分別為1月1日及1月4日。


另外2宗初步確診個案,涉及一名62歲女子及一名63歲男子,兩人是夫婦,住在北角和富中心15座。該名女子亦是確診空姐母親的密切接觸者,沒有病徵,是一名退休人士,Ct值約20,沒有接種新冠疫苗。她們在上月28至31日期間,曾於維園及銅鑼灣社區中心跳舞。至於該名63歲男子,本周二(4日)出現咳嗽,其後被送往檢疫,初步確診,Ct值約20,他在北角英皇道255號國都廣場8樓805室工作,最後上班日期亦是本周二,他同樣沒有接種新冠疫苗。


此外,確診空姐母親與屬於密切接觸者的59歲及62歲初確女子,曾於天后歌頓道「陸田園餐廳小廚」用膳。衞生防護中心發現,確診測量師亦曾與這3人於相同時間在有關餐廳用膳,餐廳職員會被送往檢疫中心。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晚到「陸田園餐廳小廚」視察,經調查後指該名42歲確診男測量師曾於12月31日早上9時左右在餐廳食早餐,其間確診國泰空姐母親亦與朋友在同日同一時段食早餐,當時二人坐的位置非常近,僅距離約2米,而且當時餐廳沒有開啟鮮風系統,只是開啟小的抽氣系統,可能導致空氣轉換不足而令測量師染疫。


袁國勇表示在「陸田園餐廳小廚」進行煙霧測試,發現空氣不斷在角落位置巡環,沒有帶鮮風,空氣流通好差,相信測量師在與空姐母親在餐廳同處的15分鐘染疫。他又指,「暫時香港都無一啲個案係源頭不明」,惟患者曾到多地,仍需增加社交距離措施。


另外,公務員事務局聶德權今日(6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因應近期預約接種新冠疫苗踴躍,會考慮重開部分疫苗接種中心。他指會按需求,計劃在兩星期內,重開一至兩間接種中心,另外可預約時間,會由目前的3周延長至未來4周。現有的接種中心及公立醫院接種站,亦會增加接種間,提升接種量。 他說,市民亦可以到私家醫生診所、醫院接種站及流動接種站接種,呼籲市民盡快接種疫苗。


聶德權指,今次無重推公務員在家工作,一來因為9成6公務員已接種最少一針疫苗,有較好保護,二來希望避免在家工作影響政府防疫及公共服務。不過他指政府已安排錯開各部門員工上下班及用膳時間,會議盡量以網上方式進行,減少人員聚集。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在同一電台節目表示,政府收緊社交距離措施,是為接種疫苗買時間,形容14天內預約已爆滿的情況是不能接受。他指政應重開更多間疫苗接種中心,希望每日可以有3萬人接種首劑疫苗,到一個月後可達近9成接種率。 劉宇隆又指,除了要提高長者接種比率外,當局亦應盡快放寬接種年齡到5歲甚至3歲,為小童提高保護。假如學校出現爆發,相信停止面授是無可避免。


另外,3個昨晚被圍封的受限區域分別完成強檢,並無發現確診個案。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