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視法紀】私隱專員等遭「起底」 TG群組公然挑戰法律
【漠視法紀】私隱專員等遭「起底」 TG群組公然挑戰法律

前年反修例風波期間,示威者於網上上載大批官員及執法人員等個人資料,引來各界關注,直到今年10月8日,《2021年個人資料(私隱)(修訂)條例》(《修訂條例》)刊憲生效,把「起底」罪行刑事化,其後更有涉案者被捕。惟知名Telegram「起底」群組並沒有收手之意,有傳媒發現該群組發動新一輪攻勢,矛頭更直指負責打擊「起底」罪行的私隱專員及網罪科警官,甚至譏諷他們「辦事不力」,揶揄私隱專員的個人私隱猶如「油麻地公廁」。


據《星島日報》今日報道,眾多「起底」群組中,以前年反修例示威期間成立、現有約3.8萬人加入的Telegram群組「阿囝搵老豆老母」最為猖狂,該群組版主近日不但發布大批愛國愛港人士及其家人的個人資料,矛頭更直指負責打擊「起底」的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包括發布了前私隱專員黃繼兒的住址、身份證號碼、生日日期及學歷等資料,並留言譏笑:「其團隊辦事不力,聲稱為私隱工作,但自己私隱猶如油麻地公廁」,現任私隱專員鍾麗玲亦未能倖免,版主上載其住址、生日日期、手機號碼及電郵地址等個人資料。


同樣負責打擊「起底」的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亦成為目標,當中曾擔任網罪科主管的助理處長(保安)陳東,遭受「報復式起底」,版主更留言稱他「辦事不力,沒辦法阻止起底狂徒起底」,又指他「派員長期監控『阿囝搵老豆老母』」,因此公開其手機號碼、身份證號碼、住址和電郵地址,以示懲戒。


過往曾被「起底」的前警務處處長、現任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也繼續成為不法之徒的目標,版主再次發布其手機號碼、身份證及護照號碼、電郵地址及出生日期,又公開其妻女個人資料,版主更留言嘲諷鄧炳強日前左手發炎一事,並且上載經移花接木、看似進行舉殯儀式的黑白照片,同時留言呼籲網民「一人一句問候」。


直到今早相關報道刊登後,該群組仍沒有悔意,反稱「感謝媒體整合資料並且以專題表述我們的事蹟,我們承諾繼續努力、堅持到底」,並隨即再發布其他人的「起底」資料,完全漠視法紀。


警方發言人回覆傳媒查詢時指出,由前年年中至今,警方共拘捕17人,涉嫌干犯了《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第六十四條披露未經資料使用者同意而取得的個人資料相關的罪行。警方會繼續留意相關罪行及定必嚴正執法。發言人又稱,《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有關起底的修訂條文上月8日正式生效,賦予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及警方對起底相關罪行進行刑事調查和提出檢控的權力,重申大部分針對現實世界用來防止罪行的法例,均適用於互聯網世界。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TG群組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