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造市】星港聯手破跨境造市集團拘10人 傳「幟哥」涉案被捕
【打擊造市】星港聯手破跨境造市集團拘10人 傳「幟哥」涉案被捕

香港警方及證監會聯同新加坡的執法機構,採取聯合行動,瓦解一個涉嫌以「唱高散貨」方式的跨境造市及洗黑錢集團,兩地合共拘捕10人。消息指,被捕人士包括人稱「幟哥」、連鎖中式酒家龍皇集團創辦人黃永幟,惟證監會拒絕透露涉案者身份。


警方財富情報及調查科高級警司鄭麗琪表示,證監會負責操控市場的調查,而警方是收到證監會的轉介,就唱高散貨後騙徒獲利後進行洗黑錢展開調查。高級督察梁家揚表示,這個造市集團今年初開始活躍,主要針對本港3間上市公司,串通這些公司高層進行造市。


他說,涉案的3隻股票在短期內被犯罪集團推高股價兩至6倍,而犯罪集團及涉案上市公司高層大手沽貨後,分別獲100多萬港元及超過7千萬港元的利潤,總利潤超過1億7千6百萬元。


被捕的10人,當中8男1女是本地人士,年齡由25至62歲,報稱職業是上市公司高層、財經分析員及冷氣技工。警方表示,在這9人中,1人是集團骨幹成員、6人是3間上市公司的高層,2人是傀儡公司戶口持有人。警方亦凍結39個銀行戶口涉及4800萬元資產,並檢獲約170萬元現金和貴重財物。警方仍在追查資金去向。


證監會拒絕透露該3間上市公司名稱,以及幟哥黃永幟是否涉案。證監會執行董事(法規執行部)魏建新表示,當局有內部團隊監察股票可疑交易,今次也正是該團隊發現上述公司,出現交易異常而展開調查。魏建新透露,當局仍在調查其他唱高散貨的案件,但拒絕透露涉事上市公司是否已經停牌。


證監會法規執行部高級總監戴霖則指,預計受害人士以百計,損失金額難以估算。對於受害者能否追回損失,他坦言非常困難,即使能追討,都需時以年計及經漫長程序。


新加坡方面則拘捕一名女子,凍結約2500萬資金。被捕女子相信是有關集團的傀儡投資者,涉嫌作出大量不尋常買賣,營造有關股票成交量、上升及推高股價。


證監會法規執行部總監湯漢輝表示,涉案集團會在社交平台開設「投資教室」,聲稱有免費證券貼士給投資者,起初會跟隨大市升勢,給予一些藍籌股的資訊,之後會推介一些低流量和低價股票,並加以吹噓。


他說,某些聲稱是投資大師會吹噓,然後網上立即有人附和,表示之前跟隨貼士賺了錢,但這些人士其實也是集團成員。湯漢輝形容他們是「做媒」推介,博取其他投資者信任,甚至會誇大表示跟隨貼士「買到首期或買到一輛車」。


翻查資料,龍皇集團股價今年四月起急升,到六月黃永幟多次減持龍皇股份,套現八千多萬元,龍皇曾在6月10日單日大跌82.7%,股價低見0.38元,市值蒸發近2.5億元,到七月黃永幟辭任行政總裁。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香港電台、香港警方Facebook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1****52
    +85291****52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香港大把人咁做,拉得幾多:joy: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