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關在望】「港康碼」本月10日起接受網上申請 須實名登記申報住址
【通關在望】「港康碼」本月10日起接受網上申請 須實名登記申報住址

創新及科技局長薛永恒今午(2日)公布「香港健康碼」詳情,讓市民申請及熟習其功能,待正式通關時可以暢順運作。「港康碼」將於下周五(10日)上午9時接受網上申請,系統屬實名登記,市民須在45分鐘內完成申請,包括提交住址証明、電話號碼及身份證等,並申報過去14日行蹤,屆時「安心出行」將同步更新至3.0版本,方便市民上傳資料,系統會根據住址與出行紀錄等判斷三種風險顔色,分為紅色、黃色和綠色。


「紅碼」代表申請人是確診者、疑似確診者、密切接觸者、其家居接觸者,出院未滿14日的確診者、正接受強制檢疫人士、或者自行申報過去14日有症狀的人士;「黃碼」代表申請人過去21天曾到訪或者住在高風險地點、抵港後未足21日,或者抵港後未滿21天的豁免檢疫人士,但不包括經「來港易」、「回港易」入境人士;至於「綠碼」則只是當天有效。


薛永恒稱,需要申請赴內地免檢疫通關者,須透過「港康碼」申請轉碼至「粵康碼」或「澳康碼」,但有關功能暫時未開通。若沒返內地需要,市民毋須使用「港康碼」,並可自行決定是否需要更新「安心出行」至最新版本。


他強調,申請港康碼先後次序與通關配額無關,系統是24小時開放,市民毋須急於系統開放初期登記。部門亦明白市民對網上申請可能遇到困難,為有序推行,政府會跨部門動員走進社區,於全港18區屋邨、港鐵站等地方幫助有需要市民。


薛又提到下周四(9日)將擴大強制使用「安心出行」範圍,明白部分市民或無智能手機,又或是操作上遇到困難,港府正主動接觸電訊業界及慈善機構,研究向有需要的人送贈手機或數據卡,另設凸字二維碼供視障人士掃瞄。


他表示,政府提早推廣「港康碼」是為了一旦通關,「港康碼」可即時對接「粵康碼」,形容兩地洽談對接安排到了最後階段,而過程頗為順利。他指一旦落實「轉碼」安排會再作公布,呼籲市民配合、盡早適應,將為通關踏出一大步。


另據網媒《香港01》引述消息指,兩地通關已獲北京首肯,有望在聖誕節前實現,消息人士形容如「新年禮物」。


香港健康碼網址:https://www.healthcode.gov.hk/maint.html (尚未推出)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