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之言】料美國或伺機打殘港金融中心 雷鼎鳴冀特區新班子做好準備:要具長遠眼光、有能力、了解局勢
【專家之言】料美國或伺機打殘港金融中心 雷鼎鳴冀特區新班子做好準備:要具長遠眼光、有能力、了解局勢

美國近年利用台灣作棋子,抗擊正在快速冒起的中國大陸,而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也被美國視為搞亂中國經濟的工具。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兼任教授雷鼎鳴接受《港人講地》訪問時指出,「香港如果有越多準備,美國就越難搞、香港如果想繼續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進一步發展,是應該有一大班人士有長遠眼光。」


中美兩個大國近年在不同領域上頻頻過招,其中在金融方面,港元因與美元掛鈎,令香港容易被美國利用來干擾中國,有什麼方法可以扭轉局面呢?雷鼎鳴有一個方法:「人民幣的自由兌換我覺得已經是大勢所趨,人民幣自由兌換國際化之後,港元的功能地位都會有大變,你再與美金掛鈎就有些不合時宜。」


他又分析指,現在很多中國公司來香港上市,是貪圖港元是一種假美金,可以以港元換取美元,如果人民幣國際化,再加上下一步港元與人民幣掛鈎的話,雖然不會一朝一夕就發生,但也擔心內地公司會問為何要來香港上市及有什麼好處。


香港明年舉行特首選舉,被問到新一屆政府班子要具備哪些特質,才能讓香港不會成為外國的棋子,並反過來成為國家助力?雷鼎鳴說:「香港是中國最重要的一個金融中心,搞殘香港金融中心,就會對中國經濟有不少的影響,擔心的是中央政府,未必很熟悉香港很多金融上的具體運作,如果在日常的政策或者金融資金流動情況,應該仍然是香港自己的人是最熟悉。」所以,特區新班子或能發揮作用。


對於將來特區政府的領導班子又有什麼期望?雷鼎鳴表示:「我希望他能夠有足夠專業和辦事能力,忠誠是需要,但只得忠誠也解決不了問題,如果你的政府每事做決策都要請示,那為什麼要找你來做政府,你想想,香港公務員與局長很高薪的,薪水等於中國高級官員的很多倍,你要有能力才可以,要了解國際局勢、香港自己的局勢,也要了解中國的局勢。」他說,香港已經是世界三大或者五大外匯中心之一,香港要利用優勢,但如果用人民幣來做收支的貨幣,香港就應該要建立一個機制:「起碼可以做類似比利時SWIFT(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這樣的系統,對於這些制度的建設,我覺得香港是時候應該想想。」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圖片、新華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4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龙一吟
    龙一吟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艱辛之路將至,只要全港市民齊心重建中國的香港,得到全中國人民及中央的支持,相信能撥走雲霧見青天。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