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法守關】為未來恢復通關做好準備 海關「一姐」何珮珊:制定應變計劃應付突發事件
【護法守關】為未來恢復通關做好準備 海關「一姐」何珮珊:制定應變計劃應付突發事件

海關成立112年,首次誕生女關長。何珮珊憑過去30年服務海關的不斷努力和付出,成就歷史,她接受《星島日報》訪問時直言,在男性比較主導的職場,女性無疑要付出多少少。她又指,海關會做好通關準備,客運方面尤為關注,包括將重新調配相關口岸人手、進行培訓和演練;檢視關口布局、裝置及查驗設備;加強跨部門配合;制定應變計劃應付突發事件。


全港共15個出入境管制站,疫情下部分口岸暫時關閉,正在開放的客運口岸有4個,分別是機場、深圳灣、港珠澳大橋,以及因應「公海遊」有條件復辦後的啟德郵輪碼頭,貨運口岸則有7個。然而現時社會對「通關」期望殷切,政府配合內地聯防聯控陸續收緊防疫措施,並預期未來一旦恢復通關,將由小規模開始,初期或設配額。


何珮珊又指海關已為未來恢復通關做好準備,包括人手調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講過,如果通關預期由小規模開始,有序分階段進行,甚至初期有配額,所以海關在這方面都做好通關準備,例如人手,除了港珠澳及深圳灣,視乎有無其他口岸在恢復通關時一同開放,會密切監察情況,在貨運的人手有部分要調回來,支援重新開放的旅客口岸。」由於有部分人手會由貨運方面調回來,部門會安排人員進行演練「熱身」,讓他們再次熟習工作環境及流程。


部分口岸已停用年多,何指整個口岸布局、裝置,以及查驗設備都會檢視,「每一日都有同事做檢查,確保這些儀器設備在恢復通關時,查驗設備隨時可以應用。」她又指海關主要在人手調配、培訓,查驗設備,與口岸其他相關部門的配合如入境處等做準備;同時會制定應變計劃,以防在通關之下有突發事情發生,以確保通關時一切順利。


何珮珊又估計,當疫情慢慢好轉,未來通關後貨運流量勢愈來愈多,所以在車輛、貨物清關方面也要做好準備;而海關正研發大數據分析系統,從而幫助海關偵測走私趨勢,以及做風險評估。她形容這是「在一大堆數據裏面找不尋常的趨勢,這些不尋常的趨勢,往往就是走私趨勢的端倪」,加以善用可助海關及早預測走私趨勢。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20
    +85298****20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