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關係】調查顯示66%中國人對日本印象「不好」 呈惡化趨勢
【中日關係】調查顯示66%中國人對日本印象「不好」 呈惡化趨勢

日本民間非營利團體「言論NPO」和中國國際出版集團周三(20日)公布在兩國實施的聯合民意調查結果。其中回答對日本印象「不好」的中國人較去年上升13.2個百分點至66.1%,出現了惡化。「言論NPO」稱原因是美中對立激化和歷史問題等。


今次調查為第17次,於今年8至9月期間訪問了1547名中國人和1000名日本人。結果反映中國民眾對日印象在隔8年——即日本政府宣布將釣魚島「國有化」第二年的2013年後——再次惡化。


中國外文局副局長兼總編輯高岸明在記者會上表示,歷史、領土與安全等三大問題對中日關係深層的心理影響仍然突出。在中國受訪者對日印象不好的原因選擇上,居於首位的是「日本對侵略中國的歷史沒有真誠地道歉和反省」,比例為77.5%,較2020年(74.1%)上升3.4個百分點。


46.9%的中國受訪者認為「兩國歷史問題幾乎沒有解決,這是中日關係決定性的大問題」。高岸明說,整體來講,影響中國受訪者對日印象的原因非常複雜,在很大程度上與日本一些政策導向、美國因素、媒體報道、國際格局的變化,以及因疫情導致雙方直接交流的機會大幅減少等方面均有關係。


另一方面,對中國印象「不好」的日本人增加1.2個百分點至90.9%。約半數列舉的理由是中國公務船駛入釣魚島附近。


「言論NPO」的代表工藤泰志分析稱,中國遊客訪日曾為改善對日印象的一大原動力,但因新冠疫情蔓延而中斷。他指官民交流均減少,焦點全部集中在對立上。但同時表示,在中美博弈背景下,過半日本公眾受訪者希望「不站隊」,大幅超過選擇「更重視美國」的比例。在圍繞「中美博弈當中,日本應該如何應對」的討論中,超過四成的日本受訪者認為不管中美關係如何,日中都應該推進合作。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