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林鄭﹕港府擬首運用公權力收數百公頃漁塘保育、特區政府自訂北都策略對接大灣區發展
【施政報告】林鄭﹕港府擬首運用公權力收數百公頃漁塘保育、特區政府自訂北都策略對接大灣區發展

特首林鄭月娥《施政報告》中提出北部都會區計劃,希望釋出更多土地,解決房屋問題。她接受《星島日報》專訪時表示,政府會多管齊下興建公營房屋,「需要收地就收地」。林鄭又明確表示,政府會首次動用公權力,只需收回數百公頃位於新界北的漁塘濕地,就足以保育近2000公頃的濕地,建立3個保育區。


3個濕地保育區,當中涉及南生圍、豐樂圍、大生圍、蠔殼圍等漁塘地帶。林鄭明確表示,「私人漁塘基本上不發展,所以應該用土地收回條例收地」。她指出,城規會覺得這些漁塘是可以保育的濕地,但又不是法律規定不能發展。她形容政府今次積極收地發展3個保育區,是「破格思維」。


《施政報告》中亦提及,特區政府制訂北部都會區策略,對接大灣區發展。林鄭表示,整個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都由特區政府制訂,「中央冇俾過意見,廣東省同深圳都冇俾過意見」。


林鄭表示,北部都會區策略是一個整全方案,指出北部發展應該朝着一個都會區方向發展。她指都會區的特質,就是它是綜合性的,有足夠產業及就業機會,最好有主題式產業作為經濟引擎,例如維港都會區由國際金融中心商業中心推動,北部都會區希望以創新科技推動。


她又稱,今次北部都會區只是用更整全方法進行規劃,而且落實運輸基建先行,否則整個新界北只有一條北環線。林鄭表示,城巿發展是特區政府管治重要一環,「點樣為香港籌謀,點樣釋放更加多土地。」但當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發布之後,中央及深圳的反應都正面,「中央亦認為呢個係有擔當有作為嘅做法,深圳亦都係正面嘅,因為今次睇到香港係好積極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唔係將香港發展到深圳河就停咗喺度。港深合作就更加唔使講,佢睇到我哋呢面會加大創科力度,梗係歡迎啦。」


政府推出北部都會區計劃,外界關注,兩期合共1700公頃的「明日大嶼」填海計劃,會否縮細規模。林鄭表示,第一期交椅洲1000公頃填海規模一定不會變;她表示,明日大嶼第一期交椅洲填海,除了提供十五至十六萬住宅單位,另一個重要策略,是需要有商業,「佢係第三個商業區」。她又指,政府不排除進行第二期700公頃填海,表示交通基建除了滿足新人口,還完善了交通網絡,「因為而家新界西北係比較麻煩一啲,如果有一條鐵路公路由港島經交椅洲大嶼山去屯門,係比較完整嘅交通網絡。」

另外,林鄭今日出席一個粵港澳大灣區論壇時說,過往有包括政府官員在內的人,看待深港合作時,抱「大香港」態度,認為是將本港優勢帶入深圳,亦有人出於羨慕深圳的發展,形成「小香港」態度。她認為兩種心態都不積極,應該抱互補共贏心態看待深港合作。她指自己是過往十多年屬於與深圳合作的最前線官員,可以證明深圳從來沒有「睇低」香港。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