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利共贏】商務部與港府簽署備忘錄 王文濤:支持香港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互利共贏】商務部與港府簽署備忘錄 王文濤:支持香港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國家商務部與港府今日共同簽署《關於推進境外經貿合作區高質量發展合作備忘錄》。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在香港第六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上表示,支持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走深走實。


王文濤表示,香港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是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通道。支持香港參與建設,是國家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要舉措,也是促進內地和香港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重要途徑。商務部將從三方面積極推動兩地經貿合作,支持香港實現更好發展。


他續稱,一是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參與國內大循環。繼續實施商務領域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政策措施,支持港企參與內地重要展會,聚焦深圳先行示範區、海南自貿港等重點區域加強規則銜接。二是支持香港發揮重要通道作用,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支持香港強化貿易通道功能,優化投資通道作用,打造連接內地和全球的服務通道,促進內地與全球市場相通、產業相融、創新相促、規則相聯。三是支持香港更廣泛參與區域經濟合作,拓展國際合作新空間。支持香港作為單獨關稅區盡快加入RCEP,對外開展自貿協定談判,在APEC等機制中發揮作用,進一步提升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地位。


根據《備忘錄》,雙方將在內地與香港經貿合作委員會機制下,充分發揮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合作專責小組作用,利用兩地各自優勢,推動兩地企業與境外經貿合作區、東道國深度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備忘錄》有利於香港以境外經貿合作區為平台,深度參與建設,同各國各地區開展交流合作;有利於促進兩地優勢互補,進一步推進「內地+香港+一帶一路國家」三方合作,實現各方共同發展;有利於進一步深化兩地經貿合作關係,推動香港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發揮「重要通道」作用,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貿發局副總裁劉會平在同一論壇上表示,東盟是香港第二大貿易夥伴,疫情下全球需求疲弱,但去年香港對東盟貿易額仍有1.6%的按年增長。雙方的合作和龐大商機證明,香港已有充分條件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如果成事,將為地區經濟創造更大效益,亦可預期在區內有更多投資。他又指,疫情帶來障礙,同時亦帶來機遇,企業應把握RCEP和一帶一路機遇,充分利用香港國際化和專業服務優勢,促成更多可持續發展。


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劉光源在同一論壇上致詞時表示,「一帶一路」回應時代呼喚,攜手沿線國家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為世界經濟復甦和全球治理改革注入信心和力量,並為香港拓展對外合作插上翅膀,給香港帶來新機遇,賦予香港新使命。他強調,外交部駐港公署將繼續發揮外交所能,對接國家所需與特區所長,助力特區全方位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為香港各界走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興業做好服務,為香港企業與內地企業攜手參與「一帶一路」牽線搭橋,為國際商界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及香港與內地的互利合作提供支持與便利。他又相信,「一帶一路」的持續高質量發展,將給世界注入信心與希望,助推香港持續繁榮、再創輝煌。


圖片來源:香港貿易發展局網站、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