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駐美大使秦剛:中國沒有賭美國輸 從不把自己押寶別國身上
【中美關係】駐美大使秦剛:中國沒有賭美國輸 從不把自己押寶別國身上

上任一個月的中國駐美國大使秦剛,周二(8月31日)應邀出席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董事會為其履新舉行的視像歡迎活動,並就中美關係發表演講。他形容當前中美關係走到新的歷史關口,面臨空前複雜嚴峻的局面,美國上屆政府採取的極端對華政策,對中美關係造成嚴重破壞,這個局面至未得到改變,甚至還在延續。


秦剛指出,美國有人認為,中國在賭美國輸,中國發展的目標就是要挑戰和取代美國。這是對中國戰略意圖的嚴重誤判。他又說,中國從來不把自己的命運押在別國身上,中國要不斷超越的是自己,從來沒有把超越美國作為目標,從來沒有挑戰和取代美國、稱霸世界的野心。他表示中美是密不可分的利益攸關方,各自的成功對彼此都至關重要,強調中國沒有賭美國輸,樂見美國憑藉自身的力量,而不是靠壓制別國或讓別國吃藥解決美國自身的問題。


秦剛指出,美國有人認為,美國要從實力地位出發與中國打交道,可以像戰勝前蘇聯一樣贏得對華「新冷戰」。這是對歷史和中國的嚴重無知。中國不是前蘇聯。前蘇聯的命運就是國霸必衰的前車之鑑。


談到對中美關係的前景,秦剛說,美國有人認為,中美合作面愈來愈窄,競爭對抗已經佔據主導。這是對中美關係前景的嚴重誤導。又指把「冷戰劇本」生搬硬套到今天的中美關係,把中國當作對手和假想敵,如同堂吉訶德挑戰風車一樣荒誕和危險。


秦剛強調,事實是,中美合作的需要不是減少了而是增多了,中美不應相互敵對,而更應攜手合作。美國工商界看重中國市場,看好中國經濟前景,希望繼續擴大對華投資,明確反對美對華「貿易戰」、搞「脱鈎」、「斷供」。


秦剛又敦促美方高度重視並認真對待中方提出的「三條底線」和「兩份清單」,特別要在涉台、涉港、涉疆、涉藏、南海等問題上謹言慎行,尊重中國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停止干涉中國內政,不要觸碰和挑戰中方的紅線,又要求美方停止在病毒溯源問題上搞政治操弄,阻止國會審議通過嚴重損害中美關系的涉華議案。


他最後表示,中美關係的改善和發展道阻且長。而他作為新任中國駐美大使,將加強同美各界溝通對話,當好中美間的橋樑和紐帶,努力推動構建更加理性、穩定可控、建設性的中美關係。


圖片來源:中國駐美大使館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有智慧遠見,白種:man_zombie:清醒明白啦?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