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提堂】廉署落案起訴戴耀廷等3人 涉2016年立法會選舉非法刊登廣告
【周五提堂】廉署落案起訴戴耀廷等3人 涉2016年立法會選舉非法刊登廣告

廉政公署今日落案起訴香港大學法律系前副教授戴耀廷等3人,指他們涉於2016年立法會換屆選舉中作出非法行為,控告他們並非候選人或任何候選人的選舉開支代理人,而在兩份報章刊登6個廣告,招致選舉開支共逾25.3萬元。3人將於本星期五(30日)在東區裁判法院應訊,以待案件轉介區域法院答辯。


戴耀廷於2016年立法會選舉,為爭取非建制派更多議席曾發起「雷動計劃」,提出按民調棄保等策略,結果計劃失敗,不少民主派人士落選。廉署在新聞稿指出,早前接獲投訴,指稱有人涉嫌違反《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而展開調查。於徵詢律政司法律意見後,落案起訴戴耀廷(57歲)、葉劍青(55歲)及石守正(50歲)。3名被告同被控4項在選舉中作出招致選舉開支的非法行為罪名,違反《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第23(1)條。


控罪指戴耀廷、葉劍青及石守正,並非候選人或任何候選人的選舉開支代理人,在2016年9月4日舉行的2016年立法會換屆選舉中作出非法行為,即在該選舉中或在與該選舉有關連的情況下,透過雞蛋同盟有限公司(雞蛋同盟)招致選舉開支共逾25萬3千元,以用於在《明報》及《蘋果日報》刊登6個廣告。


戴耀廷在該選舉前曾分別透過電台節目、記者會及社交媒體向選民介紹一項投票計劃,其目標是透過招募選民根據該計劃提供的建議投票予某些候選人,以達致過半數當選議員均來自某特定群組。宣傳該計劃及其目標的廣告,分別在2016年8月9日、9月2日及4日刊登於《明報》及《蘋果日報》。


廉署調查發現,雞蛋同盟就該3個刊登於《明報》的廣告支付了13萬3540元,並就另外3個刊登於《蘋果日報》的廣告支付了12萬元。葉劍青及石守正同為雞蛋同盟董事及該公司銀行帳戶的授權簽署人。選舉事務處在廉署調查案件期間提供全面協助。


廉署指,《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第23(1)條訂明,任何人如非候選人亦非候選人的選舉開支代理人,而在選舉中或在與選舉有關連的情況下招致選舉開支,即屬非法行為。任何為促使或阻礙某候選人或某些候選人當選而招致的開支,均被視作選舉開支。


廉署發言人提醒公眾,只有候選人或獲候選人書面授權為其選舉開支代理人的人士,方可招致選舉開支。廉署已陸續為即將舉行的公共選舉推出相應的宣傳教育計劃,提醒候選人、選舉代理人及選民必須遵守《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新華社


圖片來源: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视频屏幕显示把剪刀插入江苏妓琪的喉管即刻死了,淋浴房的块镜子返回过去时光情境寺庙香火,来拜菩萨保佑的人络绎不绝
    • 龙一吟
      龙一吟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5年後才控告!遲來的 … !唔知告得入否?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女人穿白衬衫就是干净?!天上白云总干净?!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