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為人梯】紮根邊疆40餘年、人民教室張桂梅辦免費女子高中、助1800逾名貧困女孩實現大學夢
【甘為人梯】紮根邊疆40餘年、人民教室張桂梅辦免費女子高中、助1800逾名貧困女孩實現大學夢

中國共產黨慶祝建黨百年,今日(29日)早上首次頒授「七一勛章」,29名黨員獲頒發「七一勛章」。


29名獲獎者中,有老戰士、教師、扶貧幹部等,扎根邊疆教育一線40餘年,默默耕耘、無私奉獻的共產黨員、人民教師張桂梅代表「七一勛章」獲得者發言。她說:「只要還有一口氣,我就要站在講台上,傾盡全力、奉獻所有,九死亦無悔!」


張桂梅祖籍遼寧,從東北來到雲南支邊後,隨丈夫同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喜洲鎮第一中學任教。1996年,張桂梅的丈夫因胃癌去世。張桂梅害怕觸景傷情,申請從大理調出,她來到了麗江市華坪縣民族中學任教。張桂梅發現,華坪的教育環境和她以前所在的大理相差甚遠。


張桂梅任教期間,民族中學里的女生不僅數量少,還時不時有女生從課堂上消失。張桂梅疑惑原因,便開始走訪女學生的家庭瞭解情況。和家長們交談中張桂梅明白的其中的原因,十幾歲的姑娘,已經被定下婚事,要出嫁了。張桂梅為這些女孩感到不甘心,她認定要將這些女孩帶回去讀書。而這些經歷,亦令張桂梅產生了一個想法:籌建一所免費的女子高中,「讓她們飛出大山」。


2007年,張桂梅當選黨的十七大代表。到北京開黨代會時,一位細心的記者發現張桂梅穿的牛仔褲居然破了兩個洞,她開始好奇張桂梅的故事。這之後,一篇《我有一個夢想》的報道,讓張桂梅和她的女高夢在全國傳開。來自各方的捐款以及當地政府的出資共同匯聚在華坪,2008年8月,華坪女子高級中學建成。張桂梅擔任校長,並吸引來了其他16名教職員工,並寫來感動無數人的校訓「我生來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於群峰之巔俯視平庸的溝壑。我生來就是人傑而非草芥,我站在偉人之肩藐視卑微的懦夫。」


今年7月,華坪女高將送走它的第10屆畢業生。2019年高考,華坪女高118名畢業生「一本上線率」達到40.67%、「本科上線率」更達到82.37%,排名麗江市第一。建校至今,已經超過1800名大山裡的女孩走進大學。華坪女高佳績頻出之時,張桂梅的身體卻愈來愈差,她患上了肺氣腫、肺纖維化、小腦萎縮等10多種疾病。6年前,因為胳膊疼得抬不起來,張桂梅停止了授課,轉而當起學校的後勤。談到為何繼續堅持,她說,「不管怎麼著,我救了一代人。不管是多是少,她們後面過得比我好,比我幸福,就足夠了,這是對我最大的安慰。」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4
好正
4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同粘着血水毛球滚落斜坡沉入水底。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切除了浙江娼妓琪头皮手脚,脚步声远去,竟将浙江娼妓琪的脑袋切掉下来,如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kissing_smiling_eyes: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