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立場新聞》董事們「大有來頭」
【新聞睇真啲】《立場新聞》董事們「大有來頭」

繼《蘋果日報》早前停刊後,日前又有與反對派關係密切的傳媒疑似要「退下火線」。《立場新聞》周日(27日)宣布,會將今年5月及之前所刊出的評論文章,全部「暫時下架」;公司其中六位董事,包括余家輝、周達智、吳靄儀、何韻詩、方敏生及練乙錚,已辭去董事職務,只剩下兩名董事蔡東豪及鍾沛權留任。《立場新聞》的董事每位都「大有來頭」,背景殊不簡單……


堅實的「港獨」支持者?


今次辭職的董事中,相信以吳靄儀的「名氣」最大,她是執業大律師、曾任《明報》副總編輯及立法會法律界議員,亦是公民黨資深成員。吳靄儀曾透露,早於1983年已撰文提及「港獨」,當年在〈妥協與頑抗——擺在眼前的路〉一文,曾提及港人只有兩條前途,一是完全大陸同化,另一是「邏輯上就只有香港獨立」;另外,2000年5月10 日,吳靄儀當年於立法會就另一議員提出的「反對台灣獨立」議案,竟投下棄權票。而且,吳靄儀更是聲稱「支援」反修例示威者、被踢爆無社團註冊的「612人道支援基金」,其中一名信託人。


《立場新聞》前董事何韻詩,同樣是「612基金」信託人。比起她的歌手藝人事業,近年她多不斷涉足政治的言行,相信更為大眾所熟悉。本身是加拿大籍的何韻詩,「親力親為」參與香港社會事件。另外,2019年7月8日,何韻詩應邀到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就反修例事件發言,期間她公然促請國際社會對中國施壓,將中國從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除名等;2019年9月17日,何韻詩更於美國國會聽證會發言,要求國會議員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以制裁中國及香港政府官員。


還有「港獨理論家」、「佔中十死士」?


不得不說的,還有人稱「港獨理論家」的時事評論員練乙錚。他曾任《信報》總編輯,近年多次在報章談及「港獨」概念,例如可參考所謂的「瑞士模式」,讓香港成為主權獨立及無武裝的永久中立國云云。練乙錚更曾力讚「港獨派」、前「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叫大家不要小覷陳浩天,更以孫中山及耶穌作比喻,說當年也沒人想到他們能推翻舊政權、舊宗教勢力,為社會帶來改變。


還有「留任」的兩名董事—蔡東豪及鍾沛權,他們亦各有「故事」。先說蔡東豪,提到他的事跡,相信不少人都會想起2013年時,他的所謂「佔中十死之」身份,同時亦是已於2014年停運的網媒《主場新聞》創辦人。而2014年《立場新聞》面世,蔡東豪已是董事局的起始成員之一;另一位是鍾沛權,他除了是《立場新聞》董事,同時亦是該媒體總編輯;他的妻子就是《蘋果日報》前副社長陳沛敏,她早前被警隊國安處拘捕,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中的「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目前獲准保釋候查。


與此同時,《立場新聞》亦被指刊登有關宣揚「港獨」立場的文章,今年5月立場轉載了名為〈從北愛爾蘭抗爭經驗 看香港抗爭運動的未來〉的文章。文中提及香港要學習北愛的「抗爭經驗」。今次《立場新聞》的董事及運作變動,是否因為心中有鬼、怕負上刑責而「縮沙」?相信他們最為清楚不過。


圖片來源:立場新聞網頁及社交網站、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4
好正
7
心心眼
8
好好笑
5
令人傷心
24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龙一吟
      龙一吟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傷害香港人,打爛港人飯碗,呢d叫民主,真係獨立左,俾呢d人揸旗,夠惡夠狠係規則,香港會變成點?今日你惡,明天死狗,每日都打打殺殺,邊有人敢做生意,食屎咩!後生仔唔識思考都慘,好多成年至中老年冇理由冇思想,大陸打壓你地d乜?香港政府禁制你地d乜?搅清楚自由係乜,絕不是無法無天,今日你地擾亂社會,他日必更比現在更亂,可能死傷更多,仇恨已係內斗,今日同声同氣,明天你死我活,沒有法管城市,必定係死城,中東已經係例證,你地好好地諗下啦!
      • +85290****65
        +85290****65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