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神舟十二號升空 逐夢太空站時代
【新聞睇真啲】神舟十二號升空 逐夢太空站時代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今早9時22分,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飛船與火箭其後成功分離,並進入預定軌道。根據計劃,飛船將耗費大約6小時,然後與軌道上的天和號核心艙進行交會對接,三名航天員將於太空軌道上駐守3個月,進行外部維修維護、設備更換等一系列工作。這次是中國天宮號太空站建造階段的首次載人飛行任務,有著承上啟下、十分關鍵的作用。


中國正著手建造天宮號太空站,太空站由天和號核心艙、問天號實驗艙和夢天號實驗艙三大主體組成。天和號核心艙於今年4月29日發射及成功進入軌道,其餘兩個實驗艙預計於明年發射升空。按照計劃,今明兩年將進行11次飛行任務,包括3次太空站發射、4次貨運飛船,以及4次載人飛船發射,而這次神舟十二號任務就是其中之一。太空站料於2022年完成在軌建造,並建立國家太空實驗室。


航天員「以老帶新」 各展所長


這次神舟十二號任務有特別安排,航天員編配採用「以老帶新」模式。由曾經執行過兩次飛行任務的聶海勝擔任指令長,聯同曾參加神舟七號飛行任務的航天員劉伯明及首次飛行的湯洪波,肩負起今次任務的重擔。聶海勝的飛行經驗豐富,負責協調溝通;劉伯明在神舟七號任務中,完成中國首次太空出艙活動,出艙經驗較多;至於湯洪波是第一次執行飛行任務,但本身操作能力較強,主要以配合工作為主。三名航天員之間的工作「既不分工也不分家」,任何一項單一操作,每個人都能獨力完成;至於要二至三人一同合作的任務,三人作為一個整體都能獨立完成。航天員團隊是一個整體,一旦其中一人無法完成任務,其餘成員必須能夠頂上。


神舟十二號任務的四大工作


神舟十二號飛行任務有四大工作,包括驗證「載人天地往返運輸系統」的性能,測試飛船在交會對接及180天在軌停靠能力等;其次是,驗證航天員長期駐留保障技術,神舟十二號航天員須在軌工作生活3個月,將考驗太空站物資補給、航天員健康管理等長期太空飛行任務的保障技術;還有,航天員將在機械臂的支持下,首次開展較長時間的出艙活動,進行艙外的設備安裝及維修等工作。最後,是驗證東風著陸場的搜索能力,若太空站或飛船不幸出現嚴重事故或意外,必須快速發射救援飛船接回航天員。


載人航天是人類航天活動中系統最為難度高、要求最嚴格的工程。早於1992年,中國政府就制定了載人航天工程「三步走」發展戰略,建成太空站是發展戰略的重要目標。經過多年的研製,中國太空站已進入在軌組裝建造階段。日後天宮號太空站的營運,將為開展深空探索儲備技術、積累經驗,為人類探索宇宙奧秘及利用太空作積極貢獻。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