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合作】滬港專家學者探討兩地未來合作路向 梁振英總結:港滬兩地要繼續深耕合作、積極主動去找戰略性合作課題
【深入合作】滬港專家學者探討兩地未來合作路向 梁振英總結:港滬兩地要繼續深耕合作、積極主動去找戰略性合作課題

多個團體共同主辦「2021滬港合作與發展研討會」今日(9日)在香港和上海網上連線舉行。多位專家、學者和官員在會上就如何推動滬港兩地,在「十四五規劃」國家戰略下,進一步加強合作的議題進行了討論和發言。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總結時表示,希望透過今次的研討會,港滬兩地要繼續深耕合作、積極主動去找戰略性合作課題,進一步研究推動兩地合作的新方向、新平台、新焦點和新機會。


在滬港青分享學習工作經歷 談兩地同與不同


研討會邀請了幾位目前在上海學習或工作的香港年輕人,分享他們在上海的親身體會。土生土長於香港,目前在上海一間跨國活動營銷公司工作的黃碧茵表示,內地發展迅速,在上海工作感覺親切,工作中與同事溝通時與香港類似。另外在上海工作,她發現同事來自不同省份,經歷比較多元化,分享比較有火花。她又認為香港年輕人畢業後其實不用一定留在香港,可以到內地發展、發掘自己。


而正在復旦大學攻讀研究生的楊卓麟亦認同,上海和香港是比較像的城市。而不同之處楊認為,香港是實務型的社會,香港人接觸工作時會比較熟練,但內地同學則鑽研得比較深。


同樣在復旦大學就讀的馮福弘就表示,自己一直喜歡和不同的人聊天,到了上海之後,發現上海匯集了不同地方的人才,他很享受和更多人交流的狀態。馮福弘又透過自己與人交流時觀察發現,香港專業人士例如測量師,有仔細的特點,在內地市場備受信賴。他表示隨著國家進一步放寬對專業資格認證互認,相信會有更多的香港專業人士服務國家的經濟發展。


而在滬已經20年,從事金融行業張閏發則說,上海的最大特點是包容世界各地的人,是外資企業非常重視的地方,很容易找到商機。


梁振英:港滬兩地要繼續深耕合作、積極主動去找戰略性合作課題


下午的研討會亦邀請了多位香港及上海專家,就「十四五規劃」下,滬港在國際金融、科技、貿易中心建設合作上,如何創新發表主題演講。上海決策諮委會委員、上海社科院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張道根、大灣區香港中心研究總監王輯憲、海通證券總經理翟秋平、大灣區香港中心董事、中銀香港原副董事長兼總裁岳毅和芯片企業天使投資人、香港科大榮休教授高秉強,就上述議題各自發表了建議和意見。



梁振英在總結時表示,今天的研討會是一場思想和信息交流的盛會,受到啟發。他指出,舉辦研討會不難,但研討會要辦得成功,除了要有充分的交流之外,還要有後續的跟進工作。今天的研討會,對滬港在新時期的合作可以發揮長遠影響,哪怕僅是一兩個今天講者提出的意見或建議可以化為成果。


梁振英續指,香港和上海是我們國家實施兩種不同制度的兩個主要城市,今後如何更好合作,共同貢獻國家,服務大局,這是我們思考的方向。他引述與會嘉賓,上海市委、市政府原副秘書長蔡來興的發言「想不到的永遠做不到」,認為應該解放思想,「繼續想,我們尤其要想滬港兩地的大事是什麼?要想兩地怎樣集中雙方的力量辦大事,我認為這是我們要想的焦點,是我們繼續努力的態度。」


而對於「集中力量辦大事」,梁振英指出,從大概念來說,滬港在十四五規劃中都是國際經濟、金融、貿易、航運和科創中心,但這僅是從大概念上的重叠,在具體內涵上,滬港雙方怎樣錯位發展,促成互惠互補合作、避免惡性競爭,是我們要深入研究的問題。


他又說,回顧滬港合作的歷史,應該說兩地的合作迄今是非常成功的,是互利的,而且是對國家有貢獻的。改革開放以來的合作,主要是投資項目引導的合作,包括在房地產投資、金融投資、貿易活動方面等的合作,都是由於上海方面提出投資項目,配以一些拆墻鬆綁的政策,給予行政便利,引進香港的資金、技術和人才。他以1988年上海第一次批租位於虹橋開發區的土地為例,指當時成功將土地賣給已經在香港經營的日本華僑投資者,促成了上海和整個中國內地的房地產市場迅猛發展,和上海基本建設的飛躍,也是這種投資項目引導兩地合作的一個例子。


對於下一步的工作,梁振英指出,首先接下來要不斷的向兩地社會做好宣傳工作,如果滬港社會相互不全面了解對方的發展機遇,兩地就不可能有全面和充分的合作。緊接著便要思考兩地應就哪些戰略目標展開合作,「是岳毅先生提的哪一個金融活動領域,或者是高秉強教授談的芯片?這是我今天一天思考的問題。」


談到香港優勢,梁振英表示香港的優勢是國際聯繫,包括聯繫國內外人才,技術、機構和資金,以及王緝憲教授剛才說的使用外國數據的聯繫,這些聯繫能力,叠加起來就是我經常提的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的功能。他又表示因為香港社會作為「小政府、大社會」的代表,與內地社會的不同,在推動滬港下一步合作的問題上,不能忽略香港民間的功能,力量和靈活性。


梁振英最後強調,兩地要繼續深耕滬港合作,同時兩地要積極主動去找戰略性合作的課題。他希望今天之後,與會者可以透過研討會的所講所聽所想,經過進一步沉澱,共同梳理出一些頭緒,咬住兩三個課題,研究和推動兩地合作的新方向、新平台、新焦點和新機會。


原圖:港人講地、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1
好正
8
心心眼
5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