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屋「梁策」】中評智庫:港人最關注郊野公園邊陲開發、反應正面
【建屋「梁策」】中評智庫:港人最關注郊野公園邊陲開發、反應正面

香港差餉物業估價署昨日公布最新的私人住宅樓價指數報390.8,指數連升4個月,創下21個月以來新高。同日,香港房屋委員會又公布,上年度公共租住房屋建屋量建錄得6,261個單位建成,創10年來新低,而公營房屋實質建屋量(公屋加居屋)僅落成11,261個單位,亦創9年新低。樓價高企及公營房屋供應不足,均源於土地問題,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日前提出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建設居屋的建議,而政府則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粉嶺及元朗等3個地塊用作公屋建設。中評智庫大數據中心日前公布,香港市民最關注郊野公園邊陲開發,反應亦較正面。


中評智庫指出,近期香港社交媒體的涉土地問題輿情中,有關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地帶作居屋的建議最受關注,支持度亦排在最前。對於建議中描繪的拿地成本低程序快、建樓價格低及房屋量大等種種優勢,不少港人表示認同,認為這一方案能更加經濟、高效地解決香港住房短缺問題。


至於港府運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3幅迷你地塊,也引起不少港人關注和討論。但事實上,政府2019年已在施政報告中提及《收回土地條例》,唯過去一年多沒有實質進展,中評智庫指,有港人認為政府只不過是兌現承諾而已,此舉值得肯定但沒必要讚揚。


至於與深圳毗鄰的粉嶺北發展區近期的新進展,古洞北住宅用地拍出,港人普遍不太關注亦不看好。有港人表示,該地未來均價預測平均英尺近兩萬港元暫且不提,光是政府從九十年代規劃到2031年建成,長達40年的建設週期就足以讓港人灰心洩氣,直歎政府行事如此拖沓,不指望能解決香港住房供需矛盾。


中評智庫又指,在圍繞郊野公園開發的相關討論中,提及最多的關鍵詞之一就是港府一直努力推進但遭到各界質疑的「明日大嶼」計劃。不少網民都將郊野公園開發與「明日大嶼」計劃的願景進行對比,認為「明日大嶼」計劃需時過長,兌現時間遙遙無期,對於緩解已經迫在眉睫的住房問題是遠水救不了近火。


與此同時,網民普遍認為,開發千分之二的郊野公園所造成的環境破壞,會小於大規模填海造陸,可行性也更高。而港人最關心的還是建成後的房價問題,郊野公園開發的提議認為開發郊野公園獲得土地成本比起初期成本高達上千億港幣的人工島要低得多,而其「最終單位面積成本6000元以下」的報價,更是正中苦於房價高昂難以承受的普通市民的心理。


中評智庫認為,如今香港社會氛圍逐步回歸理性,「愛國者治港」原則確立並深化,解決土地問題的有利環境正在形成,「特區政府是時候該啃這根硬骨頭了!」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7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17
    +85298****17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能安居,才能將個人精力、才能發揮,貢獻家國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