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經濟數據改善 不等於經濟復甦
【新聞睇真啲】經濟數據改善 不等於經濟復甦

近期本港經濟數據稍有好轉跡象,港府公布今年首季GDP較上年同期實質上升7.8%,結束連續六個季度的跌勢;另外,政府統計處日前公布最新零售業銷貨額數字,今年3月的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為276億元,按年大增20.1%。兩項經濟數據錄得顯著升幅,其實是由於去年的基數較低所致,整體市道經濟雖然有回暖跡象,但疫情下本港長期「封關」,各項經濟活動均受不同程度的影響,香港經濟距離真正復甦,恐怕還很遙遠。

 

經濟復甦步伐不平均 

 

本港首季GDP有較大升幅,港府解釋主要是因為對外貿易表現強勁,加上去年的比較基數較低。按首季GDP分項數據劃分,其中出口總值按年增30.6%、貨品進口按年增23%;然而,服務輸出及服務輸入方面,就分別下跌8.7%及14.9%。香港出口貿易增長強勁,但能惠及的本地企業相對有限;港府亦表示,本港經濟復甦步伐並不平均,目前整體經濟活動仍低於疫情前的水平,個別行業經營仍然深受壓力,其中面向消費者的行業更是受到嚴重打擊。

 

統計處日前公布的3月零售業銷貨價值,臨時估計為276億元,按年大增20.1%。雖然升幅看似可觀,但主要是因為去年基數十分低,而升幅本身仍遜於市場預期按年增加34%的水平。以較宏觀角度來看,本港首季零售總銷貨量按年升7.2%,情況是較去年有改善,惟仍然較2019年同期數字低近32.5%。

 

恢復通關為零售業復甦關鍵

 

至於零售業,市況前景亦仍不樂觀。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儀指出,本港零售市道仍然疫弱,市民消費態度仍然審慎,零售總銷貨值按年升幅屬預期之內,只因去年3月正值疫情最嚴峻之時,基數相對較低。若將今年3月的數據與2019年同期相比,當中珠寶、百貨和服裝類別的銷售銷貨價值仍然下跌了不少。

 

邱安儀認為,預計5月零售據數表現或與3月至4月相約,大約是按年升約兩成左右,相信去到6月至7月時零售升幅或逐漸收窄。她直言,未來零售業能否完全復甦,仍要視乎整體經濟和失業率數字,及何時恢復全面通關。

 

如今本港有了《港區國安法》、亦將有更加完善的選舉制度,應該說,本港社會日漸穩定,為經濟發展提供了重要的基礎條件;只要香港能早日「清零」、恢復通關,本港零售、旅遊等百業才能有轉機。防疫控疫不僅是關於人命,還是涉及經濟的頭等大事,香港社會必須齊心抗疫,不論是全民強制檢測還是接種疫苗,只要是有助控疫都應該放膽去做!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