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不可失】權威解讀「十四五」規劃 CY籲關注內需市場商機 「對接」是關鍵詞
【機不可失】權威解讀「十四五」規劃 CY籲關注內需市場商機 「對接」是關鍵詞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正式出台,香港如何理解、解讀這一份國家未來五年發展藍圖,成為許多心繫香港發展人士的關心議題。香港管理專業協會今早舉辦「十四五規劃:香港與內地對接 」研討會,邀得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為線上線下共500多位管理人才,深度解讀「十四五規劃」,啟發大家一齊思考,香港如何把握商機與內地對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梁振英在會上指出,「十四五規劃」指明要培養出完整的內需體系,當中蘊含的龐大商機,實在值得香港關注。


「對接」乃香港在「十四五規劃」中的關鍵


梁振英在會上表示,「對接」為本次研討會的關鍵詞,他以自己過去半年36次考察內地的親身經歷為例,表示自己清晰感覺到,在內地無論是政府人員,商界的朋友和一般的民眾,都一心想集中搞經濟發展、社會發展,「心情就是積極、向上、自信、樂觀。」梁振英指出,由於內地發展蓬勃,給予香港十分多對接的機會,香港需要通過認識「十四五規劃」,從而找到香港社會發展,以及個人事業發展的機遇。


內地「五一黃金週」長假期將至,在龐大「內需」需求下,很多人都想分一杯羹,而香港作為國家重要的一部分,在「十四五規劃」下,對比其他周邊競爭對手,實在有太多的優勢。梁振英在會上提到,通常香港人解讀「十四五規劃」,都會講述與香港有關的篇章,即「十四五規劃」的第18篇有關港澳部分的篇章。然而,一些不屬於,及不直接關於香港的部分章節其實亦相當重要,與香港的發展機遇有關係。


內地「內需」強勁 香港機遇無窮


以「十四五規劃」第4篇「形成強大國內市場 構建新發展格局」為例,當中提出要「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他強調,規劃提出「培育的不是一個部分內需的體系,而是一個完整的內需體系」,值得香港關注。他解釋,規劃綱要提出擴大節假日消費,而目前內地商店正拉起橫額,積極迎接「五一黃金周」的假期消費。與此同時,規劃亦提出要未來五年要發展服務消費,放寬服務領域市場准入,完善市內免稅店政策,規劃建設一批中國特色的市內免稅店。他表示上述政策規劃,都將對香港相關行業的發展產生影響,「我們未來五年面向內地作為主要的服務消費、商品消費的市場,香港會面臨一個怎樣的情況,大家可能都有一些想法。」


強大的消費市場,自然促進更多的貿易服務需求。梁振英又以香港貿易行業的優勢為例,詳述香港可與內地對接的機遇。他表示,香港貿易與內地貿易概念不同,內地是「需要什麼買入什麼,把自己的產品賣出去」,而香港賣的大部分貨物並非香港所需。梁振英進一步舉例,指出香港與日本食品貿易頻密,香港的貿易公司購買了四分之一日本生產的食品,「香港不可能有這麼大的胃口吃這麼多的東西,我們買不是幫香港買,而是幫很多其他市場買的。都不是一個轉口功能,因為很多的貨都是從日本產地去最終的目的地,不經過香港港口和飛機場。」梁振英表示,內地有很多很好的產品,如何與內地在貿易方面對接成為需要研究的課題。他認為,經過比較香港的貿易功能和內地的貿易行為,就會發現香港的貿易大有發展餘地。


香港雖擁優勢地位 仍需不斷自我提升


「十四五規劃」中,有關香港部分的篇章,提到要「提升香港航運國際中心地位;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等。梁振英提醒大家閱讀綱要時,要注意「提升」、「建設」等動詞。他以航運中心發展為例,指如果香港繼續擴建貨運碼頭,增加貨櫃吞吐量,「這個是擴大,這個不是提升」。梁振英指出,「十四五規劃」要求的是「提升」,香港需要思考如何成為國際航運服務中心,發展航運服務,包括船舶買賣,租賃,註冊登記,融資,保險以及相關的法律服務。他又舉例說,如果在葵涌貨櫃碼頭司機的子女能夠培養出成為海事法的律師,或者海事保險的專家,這對於這個家庭、對於香港整個社會都是進步,「香港容量比較有限,因此我們要做一些提升的工作」。


在問答環節,立法會議員田北辰直言梁振英舉出的例子令市民能夠更加容易理解「十四五規劃」,「我們繼續做航運中心,不是去起貨櫃搬東西,而是講整個產業鏈最高端的專業服務那一部分,懂得法律,懂得英文,這個就是香港的前途。」他進一步提問,希望了解如何理解「十四五規劃」給予香港的發展定位,是否意味著香港在航運中心、科創中心等方面的提升、建設,相對於國家其他地區、城市,有所謂的優先權。


「十四五規劃」令香港可向內地宣傳自身功能


梁振英回應說,相關計劃寫入「十四五規劃」後,香港便可向其他內地城市大力宣傳香港的相關功能,介紹功能內涵,包括如何幫助其他城市發展等。他繼續以航運中心為例,指出發展高端航運服務業,可以利用香港在法治方面的優勢,「法治, 司法獨立,用普通法體系,我們很容易在海事法方面與國際銜接。」加上香港在國際金融方面的優勢,香港在航運事業中的融資、租賃、買賣亦可以發揮貢獻。梁振英又說,目前國家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船舶大國,對於航運、海事方面的服務有巨大需求,「需要很多服務在內地,不需要去倫敦,我來香港近過去倫敦,不需要搞那麼多簽證。」


對於青年人應該用何種心態迎接國家新規劃,如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梁振英表示,內地發展日新月異,「幾年前去過的廣州與今日的廣州可能也變了」。他說大家首先要「reboot(重啓)你的『腦袋』」,用虛心的心態去內地看一看,不要帶著過去的包袱。他表示只有香港社會香港大多數人能夠重新認識內地,香港與內地之間才能有一個較為正確的關係,「香港社會就能提取到非常強大再次發展的道路。」


香港管理專業協會副主席彭耀佳在致辭時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藍圖,對香港未來十分重要。他指出,今日研討會線上線下共有超過500位高級管理人員參與,由此可見各行各業對「十四五規劃」十分重視,各界人士關心如何與內地對接,發揮香港優勢,投入國家發展大局。


原圖:港人講地、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2
好正
14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