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無疆界】王毅與阿、巴、尼、斯、孟外長視頻會議 就加強抗疫合作提出四點倡議
【抗疫無疆界】王毅與阿、巴、尼、斯、孟外長視頻會議 就加強抗疫合作提出四點倡議

中國、阿富汗、巴基斯坦、尼泊爾、斯里蘭卡、孟加拉國六國外長,昨日舉行合作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視頻會議。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主持,阿富汗代理外長納布、巴基斯坦外長庫雷希、尼泊爾外長賈瓦利、斯里蘭卡外長古納瓦德納、孟加拉國外長莫門出席。

 

王毅說,中阿巴尼斯孟六國是和諧友善的好鄰居、攜手前行的好夥伴、同甘共苦的好兄弟。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大家守望相助、團結抗疫,共同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維護公共衛生安全,促進經濟復蘇增長,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

 

王毅表示,此次會議也向印度發出了邀請。中方對印度國內遭受疫情肆虐深表同情,向印度人民致以誠摯慰問。中方願隨時根據印方需要,向印度人民提供支持和幫助。希望我們今天的會議也能為印度戰勝疫情提供助力。中方將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堅定同南亞各國人民站在一起,攜手並肩、團結抗疫,直至本地區所有國家最終戰勝疫情。

 

王毅又稱,當前,新一波疫情來勢凶猛,南亞各國都面臨新的衝擊和挑戰,中方願就加強六國抗疫合作提出以下倡議:一是鞏固團結抗疫共識。二是深化抗疫務實合作。三是推動疫後經濟復蘇。四是維護有利於各國發展的國際和地區環境。

 

與會五國外長積極支持王毅提出的重要倡議,感謝中方為各國抗擊新冠疫情提供的物資技術援助,重申支持世界衛生組織在全球抗疫合作中繼續發揮積極作用,反對將疫情政治化。五國認為,疫苗不應被少數國家壟斷,應堅持公平公正分配原則,避免「免疫鴻溝」,高度讚賞中方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所作的積極努力。

 

五國又支持中方提出的建立中國南亞國家應急物資儲備庫、成立減貧與發展合作中心及舉辦農村電商減貧合作論壇等重要倡議,並表明願同中方一道,繼續深入推進共建「一帶一路」,維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與安全,加強減貧、糧食等非傳統安全領域合作,探討疫情常態化背景下人員往來和商品流通便利舉措。

 

另外,各方同意捍衛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反對單邊霸凌、干涉內政和雙重標準,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開放包容和合作發展。會後,六國外長發表合作抗疫聯合聲明。

 

圖片來源:外交部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4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