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東深供水工程 潤澤香港56載
【新聞睇真啲】東深供水工程 潤澤香港56載

「水」—是每個社會不可缺少的重要自然資源,擁有充足的食水是社會發展的基本條件。然而,香港每年降雨量不穩定,集水設施的集水量亦不足應付本港的食水需求;為滿足本地用水需求,香港早在1960年就已向廣東省當局購買淡水,並在經過多輪磋商後,於1965年完成東江—深圳供水系統,從東江支流引水入深圳水庫,再透過輸水管供水給香港。經過56年的光景,東深供水系統已向香港輸送了大半個三峽水庫的水量,水質更是一直符合國家水環境質量標準。香港能獲取穩定及充足的食水供應,東深供水工程居功不少,大家可知道當年工程施工期間,過程有多困難、面對多少挑戰?

 

工程困難複雜 還要克服天災

 

東深供水系工程統自1964年2月2日動工,整個工程的困難度實在是難以想像的複雜。最初東深供水工程全長83公里,要用抽水機將東江水提升46米,再注入深圳雁田水庫,最後才供給香港。當時施工缺乏機械設備、沒有先進技術支援,工程主要靠人手完成,將水位逐級往上提升,當中的困難可想而知。工程有一萬人參與,部分必要電機設備要由上海、西安、瀋陽等50多個工廠趕製。

 

困難之處不僅來自主體工程本身,還要克服天災的因素!廣州是沿海城市,與香港一樣經常會受到颱風吹襲,在供水系統施工的一年間,就合共市遇上5次強颱風,部分設施更一度被強風暴風破壞。1964年第19號強颱風吹襲,一天內降雨高達300多毫米,雁田水庫水位暴漲,被迫開閘洩洪,導致下游的工地圍堰面臨淹沒、垮塌的風險。由於當時電話不通,工地工人要冒著8級強風,於凌晨時分涉水步行數公里通知水庫減少洩洪量,最終成功解除危機。

 

二代人一同守護香港供水生命線

 

現年79歲的黃惠棠,將人生的大半都奉獻給東深供水工程。他早於1964年就參與興建最初的東深供水工程,之後因表現良好而晉升到原東深供水局工作,還全程參與東深供水系統的一至三期擴展工程。過去的38年間,黃惠棠大部分時間都在水渠沿線巡查,平均每天要走20公里的路。每日的辛勤工作,只為確保供水設施能夠萬無一失。

 

老一輩建設者為守護香港供水生命線艱苦奮鬥,新一代的「接班人」仍在繼續這項偉大的使命。48歲的陳孌是黃惠棠的兒媳婦,從大學畢業就到廣東粵港供水有限公司。她現時在蓮湖泵站擔任站長一職,負責維持泵站日常運作;對她而言,這份並非純粹的工作,更加是一種使命。「供水工程是老一輩人一擔一擔挑出來的,作為後來者,我們要繼續在基層一線,傳承供水工程的精神,守護好這條供水生命線。」陳孌說。

 

東深供水工程發展至今,經歷多次的擴建、改造及提升,如今的供水能力已提升至建初期的三十多倍,能滿足當前香港約80%的淡水需求。不論是供水或是鮮活食品供應,國家一直是香港的最強後盾;東深供水工程亦體現了香港與內地密不可分的關係,顯示國家對香港的支援及支持。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6
好正
4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