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數碼經濟】大灣區國際信息科技協會於廣州南沙舉辦研討會 梁振英:推動粵港兩地信息聯通
【發展數碼經濟】大灣區國際信息科技協會於廣州南沙舉辦研討會 梁振英:推動粵港兩地信息聯通

大灣區國際信息科技協會與全國信息安全標準化技術委員會,今早在廣州南沙合辦大灣區數據要素流通研討會,來自中央、廣東省和港澳的專家集中探討內地和港澳之間數據流通的問題,擔任大灣區國際信息科技協會董事局主席的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亦有出席並致詞,指出大灣區的數字經濟(即「數碼經濟」)發展,必將為大灣區的建設作出積極貢獻。


梁振英在社交媒體發帖表示,緊接着過去兩天的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活動後,大灣區國際信息科技協會今早在南沙舉辦「大灣區數據要素流通研討會」。他在致詞時指出,大灣區國際信息科技協會本月8日在廣州、香港和澳門三地同時公布正式成立,成立的目的是以社會力量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區內資訊科技産業的協同發展和共同應用,促進數據要素跨境流通,推動大灣區城市群的融合,釋放發展潛力,實現區內的社會和經濟協同發展。


據他介紹,協會的具體工作是用好大灣區的綜合優勢,整合區內産、學、研、用專家資源,發揮連接高校、科研院所、企業和行業的作用;爲三地新一代資訊技術做政策研究;爲企業搭建溝通、交流、合作的平台;爲大灣區新一代資訊科技通訊産業推動互聯互通,共贏發展;並且爲大灣區培養青年工程師和人才。


而協會的工作亦符合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8年11月12日向香港和澳門同胞提出的「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三個希望,也符合國家的《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指出「加強粵港澳產學研協同發展,完善廣深港、廣珠澳科技創新走廊和深港河套、粵澳橫琴科技創新極點「兩廊兩點」架構體系,推進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便利創新要素跨境流動」的要求。協會首先成立了「大數據」和「金融科技」兩個專家小組,「大數據小組」首要工作是推動大灣區跨境數據先行先試、建設大灣區跨境數據流動機制、便利大灣區居民在日常生活上對數據流通的需求,建立大灣區數據平台,打造完善的數據要素市場。


梁振英又指,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前天在南沙正式成立,諮委會有16名香港委員,其中擔任主任委員的人正是大灣區國際信息科技協會顧問岳毅,而協會會長楊德彬也是委員之一,諮委會下設9個工作組,其中一個是信息互聯互通小組,爭取在南沙這個平台上推動粵港兩地的信息聯通。而協會昨日與大灣區中央企業數位化協同創新聯盟簽定戰略合作協定;該聯盟是在國務院國資委指導下,由華潤集團牽頭,聯合南方電網、中國電子、南方航空、招商局集團、中國旅遊集團、中廣核集團、華僑城集團、南光集團等央企共同發起成立,與大灣區國際資訊科技協會形成良好的互惠互補關係。通過引入中央企業豐富的產業資源和技術優勢,組織相關中央企業和地方國企,提供在大消費、大健康、能源服務、金融服務、城市建設與運營、文化旅遊、港口物流、航空運輸、電子軟體等領域的應用場景,針對本協會相應政策進行可行性驗證,推動在大灣區先行先試並發揮試點應用作用。


與會者有中央部門及廣東省官員,包括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趙澤良、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網絡安全協調局副局長高林、廣東省政府副秘書長楊鵬飛、廣東省政協副秘書長巴宇、廣東省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黃斌、南沙區委書記盧一先、廣州市政協副主席郭志勇等。


其中在「大灣區數據流動場景與需求」的專題研討中,由大灣區國際信息科技協會會長楊德斌擔任主持人,並邀請了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等擔任嘉賓,而「大灣區數據安全流動機制與標準」的專題研討中,主持人為大灣區國際信息科技協會大數據專家組組長車品覺,嘉賓則有前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清華大學軟件學院院長王建民等。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徐澤亦應邀出席,並為專題討論提供意見。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9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