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私隱專員籲小心使用社交媒體 勿「一個密碼走天涯」
【焦點新聞】私隱專員籲小心使用社交媒體 勿「一個密碼走天涯」

社交媒體Facebook早前有用戶資料外洩,據報有逾5.33億個用戶個人資料,包括姓名、電話和電郵等,被上載到一個駭客網站公開。外泄用戶資料涉及106個國家及地區,當中293萬個屬於香港帳戶。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鍾麗玲表示,私隱專員公署已就事件展開循規審查,以及去信Facebook要求解釋資料外洩的情況。她又指,雖然Facebook指事件涉及2019年資料外洩事故,但用戶部分個人資料可能一直未有更改,若資料被非法使用或衍生很大問題,呼籲市民要提高警惕。


鍾麗玲表示,公署已就事件發出指引,並指社交媒體平台及即時通訊軟件並非「免費」,而是資料將被收集和分享,即資料會被「貨幣化」,用戶亦容易在不知不覺間披露超出預期的個人資料。她又指,近年社交網站經常將用戶資料作跨平台使用,令私隱外洩風險增加,建議市民定期檢視私隱設定,切勿「一個密碼走天涯」,以及使用社交媒體分享或發出任何資料前都必須三思。


鍾麗玲提醒,市民必須留意社交媒體的使用條款,若網站必須用戶同意有關條款,用戶就應小心考慮是否使用。她表示,鑑於這次Facebook外洩資料事故,用戶近期若收到來歷不明的電郵或電話等就要更加小心。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