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地合作】出席「中山 · 香港 健康醫藥產業論壇」 梁振英:香港能在國際貿易和知識產權等領域發揮「超級聯繫人」作用
【兩地合作】出席「中山 · 香港 健康醫藥產業論壇」 梁振英:香港能在國際貿易和知識產權等領域發揮「超級聯繫人」作用

由大灣區香港中心、中山市健康基地合辦的「中山 · 香港 健康醫藥產業論壇」,今日(28日)在中山市會議中心舉行。論壇邀請多位粵港澳三地的官員、專家、和企業機構代表參與,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中山市委書記賴澤華、中山市人民政府市長危偉漢、廣東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嚴振、香港食物及衞生局前局長高永文等重量級嘉賓,探討香港與中山在健康醫藥產業的雙向了解和對接。




梁振英:香港能在國際貿易和知識產權等領域發揮「超級聯繫人」作用


梁振英認為,正值國家「十四五規劃」開局起步之際,召開論壇是恰逢其時,相信對展示兩地合作的新領域,促進共同發展和啟發思考,都具重要和現實的意義。他又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2018年11月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發表的重要講話,強調香港要準確把握定位,抓住機遇,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梁振英認為,國家剛啟動的「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正正體現中央對香港在多方面的優勢和功能的重視。


梁振英以香港的國際貿易中心功能為例,指出香港無數的、小規模的進出口商都可以高效地、靈活地為中山的健康醫藥產業的所需和所產做好貿易服務,找到最好的供應和最好的市場。他亦提到,在知識產權貿易方面,香港能作為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為中山健康醫藥產業提供區域性的知識產權註冊登記、法律保障和交易服務,國際商品貿易和區域性知識產權貿易。


梁振英笑言,這些僅是舉一反三的例子,足以說明香港在新時代對中山健康醫藥產業發展所需,可以貢獻的所長,香港很有必要不斷地向中山全面、深入和具體介紹香港新的功能和作用。同樣,香港也很有必要全面和深入了解中山的最新發展,充分發揮作為國家和國外的「超級聯繫人」的作用,對接國內和國際兩個大市場,從而開發新的合作領域,不斷擴大合作的範圍,不斷提高合作的效益。




賴澤華:國家為生物醫藥帶來東風,中山和香港是強強聯手,強者越強


中山市委書記賴澤華提到,「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對建設健康中國作出全面部署,而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亦明確支持中山推進生物醫藥、醫療科技創新。賴澤華指出,國家政策結合雙區驅動的重大機遇,將為健康醫藥產帶來東風,注入更強勁的發展動力,相信產業處於最好的發展時期,中山會乘勢而上。


談到中山與香港的合作,賴澤華形容兩者是「強強聯手,強者越強,大有可為,大有作為」。他稱中山和香港地緣相近,人員相親,產業相通,優勢互補,加強健康醫藥產業交流合作,如打造對接香港創新要素第一站,積極建設大灣區生物醫藥科技國際合作創新區,爭取更多政策落地,先行先試等,兩者合作必然產生強烈的化學反應,形成合作共贏的良好局面。




危偉漢:建設生產基地和流通中心等,推動中山醫藥產業國際化、高端化、品牌化


中山市人民政府市長危偉漢指,中山正與香港建立健康醫藥產業協同發展的合作機制,以充分發揮雙方的合作優勢,包括創建藥品進口口岸的契機,為港澳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提供國內生產基地,設立「港藥」、「港械」集中配送中心,拓展香港醫藥產業的內地市場。他續指,透過香港國際貿易港、醫療機構、化妝品品牌等資源優勢,建設大灣區生物醫藥流通中心,中山生物醫藥進口產品保稅區,粵港澳合作高端醫療結構,中山美妝區域品牌等,能有助中山健康醫藥產業走向國際化、高端化、品牌化。




嚴振:在港澳上市並符合資格的醫藥企業可在內地委託生產及銷售產品


廣東省藥品監督管理委員局副局長嚴振表示,大家近期最關注的是在大灣區開展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和醫療器械註冊人制度的改革,在香港和澳門已經上市的企業,可以到內地符合條件的相應藥品生產企業或者醫療器械企業進行委託生產 ,並可以在內地銷售。




高永文:內地醫療改革能參考香港經驗 建議鼓勵私家醫院進入中山市場


香港食物及衞生局前局長高永文指出,香港實行「公私營互補」、「先全科,後專科」的醫療服務模式,為香港市民提供全面醫療保障,並在國際享負盛名,相信香港的經驗能為內地醫療改革的多元化提供參考,而大灣區正是兩地合作的重要試點。除借鑒香港的公共醫療管理和體系設計外,中山亦可在私營部分,積極鼓勵香港的高端醫療服務進入中山市場。


高永文提到香港各項優勢,包括國際化平台,完善的法律制度,優秀的研究人才等。他形容生物科技是危險的投資,企業融資是很重要,而香港作為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集資中心,必定能發揮「超級聯繫人」作用。


高永文建議,中山可在特定區域或指定醫療機構,對醫療要素跨境合作提出更多先行先試的舉措,如放寬准入規則,醫生資質認可,醫生執業藥物使用及醫療數據的互通等,通過先行一步實現中山和香港優勢互補。


李佳:中國是全球第二大藥品市埸,但人均消費僅佔發達國家九分一,發展潛力巨大


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所長李佳表示,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藥品市埸,但目前人均消費卻僅佔發達國家的九分之一,發展潛力巨大。李佳慨嘆,中國仿制藥佔95%,反映行業創新能力薄弱,故中國必須從仿製階段邁進創新階段,研制新藥是中國醫藥產業的迫切需求。他認為香港在其中有五大角色,包括國際創新人才集聚區,國際成果轉化活躍區,國際創新資本對接區,國際臨床研究銜接區,藥品上市國際推動區。


葉澤恩:香港是「超級紅娘」,為買賣雙方結下「良緣」


香港貿易發展局前副總裁葉澤恩認為,香港有能力,有渠道找買賣雙方。香港是高質、高量、高效的國際貿易中心,而中山能利用香港簡單且完善的制度和高效物流,讓健康醫藥產業國際化。他更把買賣交易比喻為「拍拖」,投資則是「結婚」,形容香港如同「超級紅娘」,能讓中山如魚得水,如沐春風。


劉少懷:跨境人才培訓和服務轉型助兩地醫療具分流及精細服務


香港醫務行政學院院長劉少懷指出,全球醫療將面臨很多難題和挑戰,包括越來越多醫療開支、老年人口及疫症的新常態。他相信,在大灣區「9+2城市」 的發展下,中山和香港的醫療能得到新動力,引領更高效的跨區域合作。他又舉例指,中山市陳星海醫院正和香港醫務行政學院合作,推動人才培訓,讓香港的醫學專家與內地學員討論服務轉型和管理模式,務求令兩地的醫療管理「既有分流,亦有後續的精細服務」。


李鵬:澳門看好中醫藥市場,注重中藥質量


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副院長李鵬分享澳門在中醫藥科研的投入。他指出,澳門注重中藥質量,包括藥物的安全性,有效性,穩定性和可控性,相信未來中醫藥科技有很大市場。


同場還有中山康方生物董事長暨首席執行官夏瑜博士、香港培力控股公司主席陳宇齡和香港牙醫學會前會長梁世民醫生等公司及機構代表做出分享。






圖片來源:大灣區香港中心直播截圖


「中山 · 香港 健康醫藥產業論壇」足本版視頻:https://www.facebook.com/bayareahkcentre/videos/190627512615158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8
好正
9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