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港準則】接受《鏡新聞》專訪解構香港新形勢 梁振英:「在任何一個國家或者地區,討論公務員尤其是高級公務員是不是要愛自己的國家,都是很可笑的事情,有的人可能會直接說,『麻煩你先去精神醫院看看』」
【治港準則】接受《鏡新聞》專訪解構香港新形勢  梁振英:「在任何一個國家或者地區,討論公務員尤其是高級公務員是不是要愛自己的國家,都是很可笑的事情,有的人可能會直接說,『麻煩你先去精神醫院看看』」

全國人大會議早前以高票通過關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近日接受《鏡新聞》節目主持人周伯展醫生專訪,解讀愛國者治港原則、資格審查委員會等措施。他重申,不要輕看中央全面解決香港問題的決心,又相信未來的香港一定是穩定和向前發展的。


梁振英指出,中央今次的「決定」絕不是空穴來風,是基於過去兩年香港發生的實際情況。古今中外,由愛國者進入管治班子都是天經地義的事情,香港也不應例外。過去,香港發生過立法會議員跑到美國,要求美國制裁自己的國家、制裁自己的故鄉;亦發生過立法會議員不在立法會上宣誓,甚至詆毀自己的國家、自己的故鄉。他續指,若立法會出現侮辱國家、無端拉布等行為,港府仍只能DQ,這樣是治標不治本,所以須從制度上入手。


梁振英又提到,香港立法會裡面可以有不多於百分之二十的擁有外國籍的議員、公務員方面可以允許外籍人士可以擔任顧問,但行政會議成員需要是中國公民並於外國沒有居留權,行政長官在行政會議成員基本要求的基礎上還額外需要連續在香港居住滿二十年。他認為,過往沒有對香港的治理人員尤其是重要部門的治理人員在大是大非的政治立場上作出要求,以至於出現很多「鬧劇」。


被問到如何判斷某人是否「愛國者」,梁振英笑言「愛國者治港」這個議題雖然看似很「荒謬」,但是實則反映出香港社會深層次的問題:「其實,在任何一個國家或者地區,討論公務員尤其是高級公務員是不是要愛自己的國家,都是很可笑的事情,有的人可能會直接對討論者說,『麻煩你先去精神醫院看看』!」


他認為,英國統治香港155年期間,限制港人從事某些很多職業、部門不讓香港人參與,甚至有政府職位是由英國直接派遣。因此,香港人的國家觀念比較模糊,愛國意識亦非常淡薄,沒有國家歸屬感。 直至香港回歸中國後,很多過往的問題才陸續出現。梁振英強調,有國才有家,有了更強大的中國,才能有更美好的香港,故要讓香港人認識到愛國者治港的必要性。他解釋,針對不同治理人員的審查過程、時間、涉及面都應有所區分。舉例來說,審查行政長官的政治立場的過程要比審查一位立法會議員或者候選人的政治立場複雜的多,因為行政長官的資格審查一旦不全面,造成的後果也更為巨大。


至於行政與立法的關係,梁振英又以自己的經歷為例,2012年當選特首之後他立刻請還沒卸任的特區政府官員以及立法會議員在立法會上提出設立文化局和創新及科技局,同時增加兩個副司長,以便加快後續施政進度,但最後因為在立法會上被「拉布」而胎死腹中,以致香港錯失很多機遇。他相信,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不僅僅是解決政治問題,而是解決因為政治運作不暢順,破壞行政立法關係而造成的香港社會經濟發展停滯不前等種種後果。


另外,梁振英認為,中央今次決定擴大選舉委員會的人數,讓選委會更能代表香港,更能兼顧香港各種需求。他以自己2012年參選特首一事為例,稱當年為爭取選委的選票,自己與不同界別的人士有過深入的溝通交流。以醫學界為例,當時的他曾經到中環的醫學會的會所去與醫學界別選委座談,一談就是好幾個小時:「那段時間,我對西醫和中醫的瞭解是倍增的,就是因為不斷和專業界別的人士深入溝通和交流,瞭解的越多,就越能明白這個界別存在的問題和需求,有利於提出更有利於香港的施政規劃。雖然這樣拜訪下來很辛苦,但是卻非常值得,只有瞭解香港的方方面面,才能制定出最有利於香港發展的各種規劃。」他認為,增加選委人數有助於治理者尤其是行政長官快速瞭解香港的方方面面。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鏡新聞專訪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的足本報道:http://www.themirror.com.cn/article_x.asp?id=2265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7
好正
6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