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梁振英稱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的工作毋須諱言是政治審查、委員會由中央政府籌組或特區政府籌組都可以
【獨家專訪】梁振英稱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的工作毋須諱言是政治審查、委員會由中央政府籌組或特區政府籌組都可以

全國人大會議早前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當中提到要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負責審查並確認選舉委員會委員候選人、行政長官候選人和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資格。社會對於資格審查委員會的地位、性質及功能,討論得沸沸揚揚,《港人講地》特地就有關議題訪問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訪問將會分兩天刊出。梁振英在訪問中直言,資格審查委員會的工作毋須諱言是政治審查,目的是排除叛國的人,而委員會「無論是中央做或是特區做都合適」。梁振英專訪的詳細內容如下:


問:資格審查委員會所作決定有政治考慮?委員會應該是由中央組成,還是由特區政府組成?


梁振英:一個治港班子成員愛國與否,這是政治問題,然後才是社會上講的用立法形式這樣的法律問題。這是一個政治審查,我覺得我們毋須諱言,事實上這是政治。你看外國講叛國是什麼,是政治。所以這個問題,審查委員一定是從政治角度去審查,事實上過去將這個工作交給選舉主任,都是從政治,只不過是有一個法律權利做一個政治方面的審查。所以這個委員會的性質才能定下來,這件事完全是由中央做,由中央推動,首先是全國人大的決定,接下來修改附件一、附件二,香港的附屬法律。所以,無論是中央做或是特區做都是合適的。


問:中央負責審查候選人資格,會不會有人質疑是干預?


梁振英:行政長官最後都是中央任命,即使以後有了普選行政長官,大家看《基本法》,都是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所以這件事我覺得不應該迴避,清清楚楚。你在香港作為管治班子,如果跑去美國要求美國制裁中國、制裁香港,或者還有其他一些不可告人的事情,中央絕對有權說某人不適宜做行政長官、不適宜做立法會議員。


問:資格審查委員會應不應有上訴機制?


梁振英:委員會就是委員會做一個決定,不是一個人做一個決定,是委員會決定。委員會當中當然會討論,看看有關的事實等等。所以我看這些決定,如果要上訴,爭拗到天光都可以爭論。舉一個例子,游蕙禎、梁頌恆宣誓的時候,拉著一個「Hong Kong is Not China」的橫幅,你可以上訴、要爭拗,可以一、兩年都可以爭拗,真的要爭拗我們可以拿出一張世界地圖,爭拗世界上是不是有一個小島寫著香港二字,爭拗到沒完沒了。


過去被制度取消資格的立法會議員,當選之後被DQ,到今日都繼續著爭拗。如果你要上訴,三年多都可以上訴,但是香港過去,當然要有程序公義,但是過去「玩程序」的人太多。立法會「拉布」、郭榮鏗主持立法會會議,搞那麼久都選不出主席、審議《國歌法》等等,這麼簡單一件事,這麼天經地義的一件事,都搞了這麼多個月,如果給他們玩程序,那就還有很多事情可以玩。


問:人大通過決定後,反對派政黨始終沒有清晰表態是否參選,你認為反對派會否參選?


梁振英:我估計他們會參選。現在區議會,不少反對派區議員都願意宣誓,留任在區議會,要發揮他們的作用都要留在區議會裡面。事實上反對派不是攬炒派、泛民都不全是反對派,所以我不相信有了新的立法會組成及新的選舉方法之後,立法會會成為「清一色」建制派組成的立法會。


問:完善選舉制度後,反對派的生存空間是甚麼?


梁振英:反對派的生存空間,就是一個地方議會的生存空間,高度自治,根據《基本法》的地方議會的生存空間。香港不是一個國家,人口比新加坡多,但是性質不同,大家看一看《基本法》就知道,香港這個地方政治的本質是什麼。我們是高度自治的特別行政區,但是畢竟我們是一個城市。我們的政治不是全國性的政治,不同新加坡,我們的政治不可以是國際性的政治,更加不可以有拉外國勢力,或者外部勢力參與香港政治,這些全部是前提或者紅線,他們要清楚。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3
好正
8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waiwai
      waiwai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