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知灼見】學者鄭永年:「香港這麼多年來,大家愈來愈政治化,有時變成了『意識形態之爭』」
【真知灼見】學者鄭永年:「香港這麼多年來,大家愈來愈政治化,有時變成了『意識形態之爭』」

中文大學深圳分校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院長鄭永年接受「鳳凰網」訪問,談到近日在香港社會中熱議的「愛國者治港」問題。他表示,能力問題不是一個簡單的問題,「能人」要懂香港,亦要懂祖國內地政策,並把香港實際問題放到「一國」框架內來解決,現在香港正缺少這樣的「能人」。

 

至於要如何培養更多愛國者,鄭永年認為,首要是解決民生問題,因愛國也是跟人的利益結合,但強調不要絕對說有了利益就愛國,直言「你沒有恆產,哪有恆心?」。

 

他指出,香港不是沒人才,但殖民地時代留下的體制要改變,須擬定標準去讓社會公平競爭,新移民和老移民也要一視同仁,亦不要排除外國人。鄭永年分析,談愛國者治港,光看背景身份有時候會出問題,如果太狹窄地看,反而會把更多人排除在外。

 

鄭永年又稱,香港有經濟結構和住屋問題,前者是金融業愈發達,社會財富差距愈大;至於住屋問題,前特首董建華和特首林鄭月娥也嘗試解決,但一實施既得利益者都反對,但若將這些問題放到整個大灣區內就很易解決。

 

他分析,香港這麼多年來,大家愈來愈政治化,有時變成「意識形態之爭」;《港區國安法》將意識形態政治化停止,但這不是終點,而是起點,下一步是找出解決問題具體辦法。

 

圖片來源:大公報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17
      +85298****17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一視同仁,這一點正是最初的引爆點,當初福利一味的倾斜新移民,但不是幫助佢哋適應、融入香港,而是不勞而獲。這令原有慣於自食其力、期望捱過十年廿載就生活安定的人,漸漸有種做又三十六唔做又三十六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