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夏寶龍:香港管治權須由愛國者掌握
【新聞睇真啲】夏寶龍:香港管治權須由愛國者掌握

全國港澳研究會今早舉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網上研討會,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擔任主講嘉賓,為自從去年2月上任以來,首次公開發表的重要講話。夏寶龍主任在研討會上強調「愛國者治港」為「一國兩制」方針的核心要義,亦是香港特區實行「港人治港」的最低標準,香港的管治權須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那到底何為「愛國愛港者」,又有什麼標準、要求及原則?這一點,夏寶龍主任就作出了詳細解釋。


夏寶龍主任提到,「一國兩制」方針從形成之初,就包括了「愛國愛港者」的重要思想內涵。凡是治港者都必須深刻認同「一國」為「兩制」的前提及基礎,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堅決反對對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愛國愛港者」是關係到「一國兩制」興衰的重大原則問題,容不得半點含糊。


愛國者三標準  攬炒派非愛國者


夏寶龍主任提出愛國者的三大標準:第一是愛國者必然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不從事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的活動,這是愛國者最低的標準;第二是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區憲制秩序,不能損害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制度,準確理解和把握中央與香港特區的上下關係,正確行使特區的高度自治權,維護《憲法》權威和尊嚴就是愛國者的行為準則;第三點是愛國者必然全力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夏寶龍主任明確指出,那些不惜把香港毀掉、脅迫民眾及中央的「攬炒派」,為香港繁榮穩定及「一國兩制」的破壞者,並不在愛國者之列,不論現在或將來亦不能允許他們染指香港特區的政權。


改善選舉制度的五大原則


為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夏寶龍主任認為需要多項措施配合,當前最急迫的是要完善本港相關制度,特別是「抓緊完善有關選舉制度」,確保管治權能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為此,夏寶龍主任提出必須堅持五大原則:


第一,必須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堵塞有關法律漏洞,確切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以及保障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確保反中亂港分子與國際反華勢力的政治代理人不能進入特區政權機關;第二,必須尊重中央的主導權,完善有關選舉制度必須在中央的主導下進行;第三,香港選舉制度必須符合實際情況,不能簡單照搬或套用外國的選舉制度,相關制度應有利於維護國家安全和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第四,必須落實行政主導體制,香港目前實行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完整選舉制度就要考慮如何改善行政及立法機關關係,提高港府的施政效能、治理能力及水平;第五,必須有健全的制度保障,確保特區行政、立法和司法機構的人員,以及重要法定機構的負責人等,都由真正的愛國者擔任。


總括而言,「愛國者治港」原則必須堅持及準確落實,這樣才能夠保障「一國兩制」能恆穩致遠,不變形、不走樣!


圖片來源: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4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62****67
    +85262****67
    3年前
    1 回應 檢舉
    一定要消除消滅呢d牛鬼蛇神,中國香港先有安定繁榮:hugging::hugging::hugging: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