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習近平與拜登通電話:中美對抗對兩國和世界肯定是場災難
【中美關係】習近平與拜登通電話:中美對抗對兩國和世界肯定是場災難

據央視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於今日農曆除夕上午與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兩國元首就中國牛年春節相互拜年,並就雙邊關係和重大國際及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這是拜登自就任總統以來,首次與中國領導人直接接觸。報道指,習近平提及台灣、涉港涉疆等問題,稱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希望美方給予謹慎處理。


習近平在通話中表示,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選擇,中美合作可以辦成許多有利於兩國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對抗對兩國和世界肯定是一場災難。


習近平強調,當前中美關係正處於重要關口,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是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的共同期盼,兩國應該共同努力,雙向而行,秉持不衝突,不對抗,雙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利益,為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促進世界經濟復蘇,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作出應有貢獻。


他強調,中美在一些問題上會有不同看法,關鍵是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以建設性方式,妥善管控和處理,兩國外交部門可就雙邊關係中的廣泛問題,以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溝通,兩國經濟、金融、執法、軍隊等部門,也可以多開展接觸,中美雙方應重新建立各種對話機制,準確了解彼此的政策意圖,避免誤解誤判,要分清分歧,很好管控,有合作意義的,共同推動走上合作軌道。


美國白宮則表示,拜登在通話重申,上任後的首要任務,是保護美國人民的安全、繁榮、健康和生活方式,以及維護印太的自由開放。他又強調,關注北京實施強迫及不公平的經濟措施,並對香港、新疆人權及台灣等議題表達關切。兩國領導人亦就應對新型肺炎疫情和全球衛生安全、氣候變化、防止武器擴散等共同挑戰交換意見。拜登表示,在促進美國人民及盟友利益時,着重追求務實接觸。


圖片來源:新華社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7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