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家好】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向市民拜早年 強調一國兩制方針不變
【國安家好】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向市民拜早年 強調一國兩制方針不變

中聯辦今日(5日)舉行新春酒會,因應疫情關係,改為在網上舉行。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致辭,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梁振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等亦有出席活動,並送上新春祝福。


駱惠寧在致辭時表示,2020年過得極不尋常令人難忘。他指出,自《港區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國安立法等作出重大決策,街頭不再暴力肆虐,市民重享安全自由,香港迎來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


駱惠寧以「四個難忘瞬間」,分享了自己來港一年的感受,他認為只要把「變形」和「走樣」的情況糾正過來,「一國兩制」必將沿著正確的方向行穩致遠。他又說,對香港未來有「四個判斷」,強調「一國兩制」的方針不會變,認為只要堅持「愛國者治港」,堅守「一國」原則,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香港這個家才能繁榮穩定、長治久安。


他表示香港是中國的香港,國家好,香港一定會好,這是歷史的邏輯。他最後以廣東話向市民送上新春祝福。


「銀龍茶餐廳」Kate姐李凱瑚等市民代表亦在「雲酒會」中出現,祝福市民新春愉快。


駱惠寧致辭全文如下:


各位朋友、各位市民:


大家好!鼠年即將遠去,牛年就要到來,今天中聯辦新春酒會首次以「雲賀歲」的形式舉行。形式變了,問候不變。我代表中聯辦全體同仁,給屏幕前的各位、給廣大香港市民拜個早年!


2020年,過得極不尋常,實在令人難忘。


這一年,世界在變。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發,世界經濟嚴重衰退,國際力量對比「東升西降」,人類共同經歷了一場驚心動魄的風險挑戰。這一年,國家在變。經歷大戰大考,人們看到中國共產黨砥柱中流,看到中國之治優勢彰顯,看到中國人民空前團結,14億中華兒女為不斷增強的中國活力、中國實力、中國潛力而自豪。這一年,香港也在變。中央連續就香港國安立法等作出重大決策,街頭不再暴力肆虐,市民重享安全自由,香港迎來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


正如習近平主席所指出的,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時與勢都在我們這一邊,這是我們定力和底氣所在,也是我們的決心和信心所在。」


我到港履職也已過了一年,對香港瞭解更多了、感情更深了。親朋好友問我感受,用一句話概括,「我對香港這個家更有信心了」。回首過去一年,很多話想說,為不多佔用時間,這裡分享「四個難忘瞬間」。


第一個瞬間,是去年「七一」,香港國安法落地實施,100多艘漁船自發在維港巡遊,人們拉起「國家安全、香港安寧、市民安心」的標語。


第二個瞬間,是去年8月,內地援港抗疫隊伍抵港,許多人手捧鮮花夾道歡迎,市民感慨:「臨危馳援,感恩中央」。


第三個瞬間,是去年國慶中秋「雙節」,我到港島小西灣、九龍深水埗探訪老人家和劏房戶,深感恢復經濟、紓解民困,不容遲緩。


第四個瞬間,是2020年最後一天,TVB與內地最受年輕人歡迎的網絡平台B站,聯合製作跨年晚會。千架無人機在維港上空排出「我愛香港,我愛中國」字樣,一時間兩地網友「香港明天更好」的彈幕刷屏。


四個瞬間,在我看來是廣大香港市民精神和物質追求的真實縮影。我知道,很多人都在想,香港接下來會怎樣?還會有什麼變化?我想說,變與不變,是客觀的、辯證的、發展的。過去一年的香港之「變」,是撥亂反正。把「變形」和「走樣」的都糾正過來,「一國兩制」必將沿著正確的方向行穩致遠。面向未來,我對香港這個家有「四個判斷」——


一是「一國兩制」的方針不會變,且「一國」底線會更牢、「兩制」活力會更大。堅持「愛國者治港」,堅守「一國」原則,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維護憲制秩序,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香港這個家才能繁榮穩定、長治久安。


二是憲法、基本法賦予的各項權利不會變,且守護香港安寧的能力會更強、維護國家安全的成效會更好。堅決執行香港國安法,堅持在法治的軌道上彰顯民主自由,拒絕落入泛政治化的漩渦,拒絕脫離良政善治的初衷,香港這個家才會有規有矩、家和人興。


三是大家習慣的生活方式不會變,且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步伐會加大、廣大市民的生活質量會提高。拿出更加精准有效的施政措施,逐步破解就業、收入、土地、房屋、醫療等重大民生問題,解決影響廣大市民生活的深層次矛盾,讓每一個人的努力都不被辜負,香港這個家才會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自由市場優勢和面向世界的格局不會變,且融入國家發展的空間會更大、參與國際競爭的底氣會更足。用好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重大機遇,當好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做好國內國際雙循環的「促進者」,增強香港經濟的競爭力,香港這個家才會「風雨不動安如山」。


1月27日,習近平主席在聽取林鄭月娥行政長官述職報告時,特別關心香港的疫情狀況,牽掛大家的身體健康和工作生活,特別強調「中央政府已經並將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全力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抗擊疫情。大家要堅定信心、團結抗疫。祖國永遠是香港的堅強後盾,眼前的困難一定能夠戰勝。」


在特殊節點、面對特殊情勢,習主席的殷殷關切情滿香江、鼓舞人心。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如果說在一個世紀的艱辛奮鬥中,在中國共產黨人領導的偉大變革中,有什麼從未改變且歷久彌堅的,那就是一以貫之的「人民情懷」,以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我們比任何時候都堅定這樣的信念: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堅定向前發展的歷史趨勢沒有誰可以阻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步伐沒有誰可以阻擋。香港是中國的香港,國家好,香港一定會好。這是歷史的大邏輯。


各位朋友,各位市民,


儘管世界仍不太平,儘管前進路上還有風雨,儘管香港防控疫情、恢復經濟、紓解民困還面臨重大考驗,但我堅信,有習主席和中央的關心支持,有偉大祖國做堅強後盾,有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陰霾終將被驅散,香港這個家一定會變得更好!


衷心希望大家能早日摘下口罩正常生活,擼起袖子攜手奮鬥。


祝牛年大吉!謝謝!


圖片來源:中聯辦新春酒會片段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5
好正
13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