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美新任國務卿稱美中有競爭但亦能合作 外交部:中美合作非「溫室裏的花朵」
【中美關係】美新任國務卿稱美中有競爭但亦能合作 外交部:中美合作非「溫室裏的花朵」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周三舉行宣誓就職儀式,他同日在記者會上談及中美關係,稱美中無疑是美方在未來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又指雙方有對抗、有競爭,但亦能合作,處理符合雙方利益的問題,例如氣候變化。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強調,中美在具體領域的合作不是「溫室裏的花朵」,必然與整體的中美關係息息相關,任何一方都不應指望一方面肆意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利益,另一方面又要求中國在雙邊和全球事務中給予理解和支持。他強調,中方希望美方能夠為中美在重要領域的協調與合作創造有利條件。


趙立堅表示,氣候變化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關係人類前途和未來,任何一國都無法獨自解決,必須開展全球行動、全球應對、全球合作。他指出,中美在氣候變化領域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間。中方願同美方及國際社會一道,合作應對氣候變化問題。而在前一天,趙立堅批評,美國上屆政府不僅將矛頭對準中國,對其他國家也是動輒威脅制裁,「美國唯一」的行徑遭國際社會普遍反對,希望美方汲取教訓,糾正錯誤。


另外,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日前出席活動時強調,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唯一正確選擇,將中國當作戰略對手和假想敵,是嚴重的戰略誤判,如果以此制定政策,將犯下重大戰略錯誤。他又指中美關係正處於新的歷史關口,兩國要增進互信、保持對話、推進合作、深化交流,為雙邊關係和人類社會開闢光明未來。然而在事關中國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的問題上,中方無任何妥協退讓餘地,希望美方尊重中方核心利益,不要挑戰中方的紅線。


圖片來源:布林肯Twitter、中國外交部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4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