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失業率6.6% 創16年新高
【新聞睇真啲】失業率6.6% 創16年新高

香港疫情持續反覆,經濟每況愈下,失業率一直居高不下,自「保就業」計劃結束後,情況更有惡化跡象。港府今日公布最新失業率為6.6%,較上期增加0.3%,創下16年來高位,失業人數升至24.58萬人,而就業不足率則維持在3.4%的水平。如果按行業劃分,大多數主要經濟行業的失業率均見上升,而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更有明顯升幅,行業合計失業率升0.5%至10.6%,其中餐飲服務活動業成「重災區」,失業率高見13.8%。另外,零售業的就業不足率亦錄得顯著上升。

 

破產、清盤申請宗數上升

 

本港疫情持續近一年,其實企業已咬緊牙關支撐了一段長時間,奈何經濟一直未見起色,縱使政府先後推出逾3,000億元支援及紓困措施,這些財政支援只能「幫得一時」,商家及打工仔同樣面臨巨大經濟壓力。根據破產管理署最新數字,去年破產宗數近8,700宗,按年大增6.6%;強制清盤呈請約450宗,按年升7.2%。另外,上月香港採購經理指數(PMI)跌至43.5,創自去年四月以來的新低,重回收縮區間,顯示疫情下中小企對營商氣氛趨向悲觀。

 

疫情持續 商家結業遣散員工

 

對於本港失業問題,社會人士都有不同意見。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何濼生就認為,本港疫情仍未平息,防疫措施愈收愈緊,不少商家對經營前景失去信心,決定結業止蝕離場,遣散所有員工,失業率因此被推高;勞工顧問委員會勞方委員鄧家彪就指出,過去數月在「保就業」計劃下,不少打工仔即使未致於失業,但工作時數大減,情況有如「炒散」,生活仍然相當艱難,但失業率不致大幅飆升。隨著計劃結束,未來數個月問題將會陸續浮現,如美容業及運輸業等都最近已出現大規模裁員,情況令人憂慮。

 

今日港府公布最新失業率前,旅行社東瀛遊就宣布,遣散全部120名長線及日本團導遊,佔公司整體員工25%。近期不少知名企業都相繼宣布裁員,打工仔都擔心自己隨時飯碗不保,若然不盡快控制好疫情,相信未來的情況將會更差,失業率或會繼續破頂。

 

圖片來源: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