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宗官校個案】《星島日報》:九龍東官中教師用偏頗教材面臨「釘牌」若革職將失退休金
【首宗官校個案】《星島日報》:九龍東官中教師用偏頗教材面臨「釘牌」若革職將失退休金

再有教師爆出嚴重專業失德問題,有傳媒引述消息報道,一名任教九龍東一所官中的教師使用不當及偏頗的教學材料,已被當局調職及調查,據悉相關調查已經完成,教育局正考慮取消其教師註冊,料成為繼九龍塘宣道小學教師和可立小學教師,第三名被「釘牌」的教師,亦是首宗官校教師面臨「釘牌」個案。報道更指,官校教師一旦被革職,將喪失對退休金與酬金等申索權。


據《星島日報》報道,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曾於2019年底,公開證實一名官校教師,因使用不當教材被停職接受調查,當局回覆該報查詢時,證實有關個案正按公務員紀律機制處理中;重申教師肩負傳承知識、熏陶品格的重要職責,言行須符合專業操守和社會期望。 


由於涉事官校教師屬公務員,教育局將轉介公務員事務局召開紀律聆訊,且面臨最高被革職的紀律處分。根據《公務人員(管理)命令》,被裁定行為不當的公務員,將面對譴責、嚴厲譴責、罰款、降級、減薪、逼令退休及革職的處分。


去年兩宗「釘牌」個案涉及私小及津小教師,均按《教育條例》懲處,即包括警告、勸喻、譴責、取消教師註冊;被「釘牌」教師亦會終身禁足學校。有資深官中校長指,以往官校教師若不稱職,多被逼令退休,會否祭出「極刑」須視乎所犯情節嚴重程度而定。


本網翻查資料發現,《明報》曾於2019年12月21日報道,一名龍翔官立中學教師被停職,教育局曾深入調查該名教師的試卷和教材,局方將就個案展開紀律聆訊,料會「除牌」。


(1300更新)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回應有關報道時表示,一名官立中學教師可能採用了不當、偏頗或錯誤教材,由於個案仍在調查,目前討論如何處分是過早。他強調當局會跟足程序,包括處理教師註冊的程序,如果教師本身是公務員,亦會跟足公務員規矩處理。楊潤雄又稱,有關教師專業操守個案一向由常任秘書長處理,他個人沒有直接參與,回答不到該教師在哪個科目採用了哪些有問題的教材,當局在個案完成處理後會公布。


教育局回覆傳媒查詢時說,教師言行須符合專業操守和社會期望,如果涉及專業失德的官校教師為註冊教師,會按照《教育條例》和既定做法跟進,並按事件的嚴重程度,決定採取的行動。對於嚴重失德的教師,教育局會取消教師的註冊。若經調查後證實對官校教師的投訴個案成立及有關教師違反紀律,教育局會考慮教師所犯不當行為的嚴重程度及細節,根據公務員紀律機制,對有關官校教師採取適當跟進行動。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3
好正
5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