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法初選】警拘53人涉顛覆國家政權 凍結160萬元
【違法初選】警拘53人涉顛覆國家政權 凍結160萬元

一批去年7月發起或參與攬炒派初選的攬炒派人士被捕,警方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今午(6日)表示,以涉嫌違反顛覆國家政權罪,拘捕53人,當中6人涉組織及策劃,其餘47人涉參與,並凍結160萬元款項。


李桂華表示,自清晨起,警方出動約1,000名警務人員,搜查全港72處地方,拘捕53人,年齡介乎23至64歲,並向4間傳媒機構送達由高等法院法官簽署的「物料提交令」,當中不涉採訪及新聞自由的資料。四家傳媒機構包括《立場新聞》、《蘋果日報》、《壹傳媒》和《香港獨立媒體》。他又指,調查中發現,整個計畫涉及金錢贊助,由主辦人給參與人士,金額4000元至到29萬元不等,已凍結160萬元款項。


李桂華特別提及,其中一名被捕人士為計劃倡議者,去年3月提出在立法會選舉取得多於35個議席,4月提較具體方案叫「攬炒十部曲」,到6月時計劃更具體,發起眾籌,並於7月11至12日舉行初選,配合策略投票,當選者進入議會後要兩次否決財政預算案,迫使特首辭職及政府停擺、涉嫌干犯顛覆國家政權罪。李形容,涉案人士在幾個月內從概念變成一步步實踐,可以看到他們很有決心、資源豐富,正正干犯《港區國安法》第22條顛覆國家政權罪,即嚴重干擾、破壞、阻撓政權機關的執法職能,令其不能運作。


李桂華強調不是不讓「初選」,在其他國家「初選」通常用來選擇合適的參選人,但今次目的是想令政府停擺。此外,由於大部分人士會做立場聲明,即如果初選敗選會自動退選,令人質疑是否仍是一個公平、誠實的選舉。


李桂華表示,今次執法行動主要針對有策略及有系統地想癱瘓特區政府的人士,對於沒有證據顯示有份參與的人士,例如在7月11及12日投票的人士,警方不會展開刑事調查,並重申案件仍在調查中,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警方拘捕。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7
好正
7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