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移民夢」與現實的距離
【新聞睇真啲】「移民夢」與現實的距離

近年港人移民話題一炒再炒,醫學會會長蔡堅早前聲稱,身邊「十個八個」醫生都打算移民,近日又有媒體勸喻準備移民英國的香港人,要融入當地社會。毋庸諱言,說到移民,總會令人有所憧憬,但你想融入,是不是就等於對方也接納你融入?「夢想」與現實的距離,又是不是人人都有心理準備?


澳籍華人受「差別對待」


港人拿了外國護照,在當地有一份的工作,打算一心一意融入當地社會,是否就能如願?未必!早前外媒報道,一名澳洲籍華人陳先生(化名),他任職澳洲政府初級顧問,去年初與同事走進澳洲國防部大樓,縱使陳先生已展示其職員證,惟大樓保安仍如臨大敵,馬上攔住陳先生並將他拉到一旁,並要求即場拍照做紀錄。陳先生事後詢問其他白人同事,有否經歷過同樣事件,眾人一致回應從無試過。雖然澳洲國防部其後回應事件,稱做法與事主的「背景或種族無關」,但陳先生卻質疑有關說法,更慨嘆自己僅因血統關係,在當地面對越來越多的懷疑及審查。


在英港人感生活艱苦


近日網上討論區也不少人談論移民後的親身經歷。有網民發帖文分享,稱他移民英國一個月後,終於在當地找到一份從事地盤的工作,雖然工作尚算不錯,同事間亦無明顯歧視問題,但他翌日上班後,主管就對其留英簽證有所懷疑,要求立即辭工離開。事主之後輾轉找到另一份餐館外賣員工作,老闆是香港人,本以為能「同聲同氣」,但對方的開出的工作條件,是包括每日完成所有工作才能收工。對於事主在英國的經歷,有網民就直言,如果在英港人沒有英國國民保險號碼(NI Number),僱主一般都怕有麻煩而不會聘請。


近日,還有一名遠在蘇格蘭的香港留學生在網上發文求助,稱自己剛到埗後暫住出租公寓,但當地天氣寒冷,近乎每天都下雪,即使「全日著羽絨都唔掂」,可是業主卻規定每天只能提供10小時暖氣,事主指近日因疫情而需要長留家中,希望能長開暖氣,卻被業主無情拒絕。事主唯有自購暖爐使用,沒料業主竟趁事主外出,走入單位將暖爐沒收,並留言指當事主搬走才會歸還,如果想延長提供暖氣時間,須收取一天約530港元費用。


另外有港人在社交網站發文,指近期英國疫情惡化,導致經濟不景、當地治安轉差,他曾在街頭被賊人搶電話,住所附近更不時有人賣毒品。一般港人在英國生活似乎已不太好受,而畏罪潛逃的「手足」生活更為艱難。早前潛逃英國的阿峰(化名)接受傳媒訪問時稱,因為自己沒有BNO,而申請英國政治庇護難度亦相當高,對前景感到相當無助。過去一年阿峰換過數個不同地方藏身,目前積蓄已近乎見底。但近期英國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封城」,阿峰亦難以轉往其他歐洲國家,只能一直滯留當地。


現實總是殘酷的,「外國月亮」並無特別圓,移民外國,也不一定人人都生活好過,工作機會、語言障礙、種族歧視及文化差異等問題都確實存在。如今外國疫情肆虐,美英等地每日確診數字屢創新高,先不論港人在當地或有染疫風險,外國經濟飽受疫情打擊,本地人找工作都並不容易,更何況是作為新移民的港人?到底是否要移民、離開,大家請自己諗清楚!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1
心心眼
13
好好笑
6
令人傷心
7
嬲爆

評論

  • hnwong
    hnwong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帶定千萬身家咪可以慢慢搣囉!無錢?對唔住,你死你事,唔好阻住。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