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疫」境下的2020年
【新聞睇真啲】「疫」境下的2020年

早前內地及馬來西亞公布2020年年度漢字,兩地不約而同地選出「疫」字,這正好反映新冠肺炎疫情對亞洲,乃至全世界的影響。回望2020年,香港幾乎都在「疫境」中渡過,今年1月至今疫情一直反反覆覆,由第一波爆發到近期的第四波,似乎未見平息跡象。疫情持續將近一年,為何香港總是未能「清零」,問題又出在哪裡?

 

抗疫戰相當艱鉅難打,縱然港府有周詳的防疫策略,若無市民的配合及參與,成效必定大打折扣。「齊心抗疫」不只是口號,更加是應對疫情的關鍵,然而由今年初起,有人不斷對疫情進行政治炒作,借機攻訐抹黑港府,甚至散播謠言恐嚇市民,導致多項防疫未能發揮最大功效。

 

醫護罷工 拒絕內地支援

 

首先拖防疫後腿的,是醫護工會「醫管局員工陣線」(「陣線」)。今年2月3日「陣線」為脅迫港府落實「全面封關」,發動為期5天的醫護人員罷工,期間公營醫院部分緊急服務受嚴重影響,專科門診也只能提供有限度服務。「陣線」以抗疫為名發起罷工,結果卻令醫療系統百上加斤,置病人於風險之中。

 

其後本港於7月出現第三波爆發,疫情來勢洶洶,甚至創出單日確診173宗病例的峰值紀錄。當時有消息指港府擬向中央請求醫療援助,惟「馳援」消息尚未經證實,就有人不斷「潑冷水」。香港醫學會會長蔡堅就聲稱,本港醫護人員常用英語,內地則講普通話寫簡體字,質疑會「製造混亂」,難以合作;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更漠視實際情況,稱香港能控制問題,不需中央出手。

 

抹黑防疫措施 恫嚇市民

 

今年下半年本港疫情轉趨嚴峻,港府先後實施多項防疫措施,攬炒派政客無一不加以唱衰及抹黑。9月推出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攬炒派務求拖垮計劃,卻將計劃抹黑成「DNA送中」,訛稱檢測機構會將港人DNA數據送回內地,恫嚇市民不要參與檢測;本是用作追蹤社區感染的「安心出行」應用程序,亦被惡意抹黑成「監控工具」。在攬炒派的百般阻撓下,抗疫工作自然會「事倍功半」。

 

本月初港府成功向藥廠訂購多款新冠疫苗,其中包括科興生物研發的國產新冠疫苗,隨即有網民呼籲大家拒絕接種。抗疫被「政治化」已成為本港「清零」的最大障礙之一,港人應該汲取這一年來的教訓,放下政見分歧,大家同心抗疫。預計明年初首批新冠疫苗將運抵本港,成為港人擺脫「疫境」的新希望。但有醫學專家估計,一個地區需要有三分二人口接種疫苗,才能達到「群體免疫」效果。換言之,疫苗未必能短期內解除疫情威脅,以目前情況來說,先進行強制全民檢測,早日斬斷社區傳播鏈,似乎才是首要任務。


圖片來源: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859622757@qq.com
    859622757@qq.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林鄭做吾到野
    • bingkwong17@gmail.com
      bingkwong17@gmail.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好悲慘,正常人被唔正常嘅拖累,日日唔敢出街。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