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2020本港政情大事回顧
【新聞睇真啲】2020本港政情大事回顧

2020年快將過去,回顧今年香港的政治環境,可算是風起雲湧。年初由《逃犯條例》引發黑暴行動尚未止息,攬炒派繼續在立法會瘋狂拉布及搗亂,社會局勢持續緊張,又遇上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壞事接踵而至,港人仿佛置身於迷霧當中,總看不清前方的路向。


自去年黑暴爆發後,攬炒派政客揚言打「議會戰線」,透過癱瘓立法會運作,從而威迫港府答應「訴求」。其中立法會內務委員會自去年10月起,在公民黨郭榮鏗的主持下,拖逾半年仍未選出主席。直至今年5月8日,李慧琼以現任內委會主席身份,召開內委會特別會議,惟一眾攬炒派議員隨即發難,衝到主席台前與立會保安發生肢體衝突。最終內委會在5月18日,經歷18次會議後終選出主席,鬧劇正式結束。


國安法實施 香港重拾安寧 


議會亂象不斷,本港街頭暴力未息,中央政府不得不出手。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年6月30日表決通過《港區國安法》,港府當晚亦宣布將《港區國安法》刊憲,法例即時生效。《港區國安法》如一記「震撼彈」,成功震懾一眾攬炒派。


「香港眾志」、「香港民族陣線」等「港獨」組織相繼解散;攬炒派元老級人物陳方安生突然稱「要從政治工作退下來」,戴耀廷則聲言日後「唔講踩界嘅嘢」。近月,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香港獨立聯盟」召集人陳家駒以及前「香港眾志」常委羅冠聰等人,更先後潛逃海外,表面上說是打「國際戰線」,實則是對《國安法》有所忌畏。攬炒派陣營土崩瓦解,暴亂開始絕跡,香港逐漸重回正軌。


攬炒派盡失立法會議席


對攬炒派而言,「唯一希望」是原訂9 月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只要奪取過半議席,就能脅迫港府甚至中央。但計謀始終未能實現,7月30日選舉主任宣布DQ 12名攬炒派立法會選舉參選人後,港府翌日宣布因疫情將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舉行。人大常委會隨後通過「決定」,讓全體立法會議員延任至少一年。


攬炒派政客為求留任「整色整水」,民主黨於8月底委託「香港民意研究所」做民意調查,揚言按結果決定去或留。可是,最後民調結果出爐,攬炒派又聲稱因未達半數的授權門檻,去留將由各人作「政治決定」。一場「大龍鳳」過後,大部分攬炒派還是接受延任。


惟新會期開始後,接受延任的15名攬炒派議員仍不斷以點人數方法「拉布」,立法會再度被癱瘓。直到11月11日,人大常委會就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決定」,楊岳橋、郭家麒、郭榮鏗、梁繼昌四人早前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港府宣布取消四人的立法會議員資格,其餘15名攬炒派議員隨後宣布「總辭」,非建制派只餘下醫學界陳沛然同熱血公民鄭松泰留任。


立法會議員必須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違者應當被DQ,相信這一點並無爭議。近日,有報道引述消息指,人大常委會或將處理區議員資格問題,包括要求區議員宣誓等,若消息屬實,屆時會有多少攬炒派會因違誓被DQ ?經過跌跌宕宕的2020年,2021年的香港,又會否由「大亂」轉向「大治」?


圖片來源: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bingkwong17@gmail.com
    bingkwong17@gmail.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國安法一出,誰與爭鋒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