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貧窮情況惡化 與黑暴有關?
【新聞睇真啲】貧窮情況惡化 與黑暴有關?

自從2013年港府的扶貧委員會公布香港首條「官方貧窮線」之後,每年都會編製報告,分析香港的貧窮情況。日前政府發表《2019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原來去年本港貧窮人口達到逾149萬人,即大約每5個香港人就有1人是「窮人」,數字較去年增加逾8.5萬人。數字看似相當驚人,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解釋,有關數據排除了政府政策介入的因素,所以最精準的貧窮數字,應該計及政府推出恆常現金及福利措施後的情況,即本港貧窮人口應約64萬,創11年新高。為何貧窮情況會再度轉差?港府扶貧措施何以未能奏效?


經濟轉差 在職貧窮惡化


過去貧窮人口上升主要因非就業人口所帶動,但去年的情況卻有所不同,計及政府的政策介入後,新增貧窮人口中竟有逾三成半是來自在職住戶,反映在職貧窮的問題有惡化跡象。據統計去年非綜援在職貧窮人口達47.9萬人,另外有1.6萬人在領取在職家庭津貼後,仍生活在貧窮線之下。相信不少人都有疑問,為何在職貧窮情況會突然轉差?其實主要原因就是去年本港經濟萎縮,整體工作機會減少,而工作時數和薪金或同樣有所縮減。


黑暴攬炒及中美貿易戰影響


貧窮問題因經濟下行而惡化,大家可記得去年發生過什麼事?2019年香港經濟受黑暴攬炒和中美貿易戰雙重打擊,自2009年環球金融危機後首次陷入經濟衰退,勞工市場明顯轉弱,失業率持續上升。消費及旅遊等行業因暴亂而大受打擊,當中涉及不少低技術工種及職位,基層家庭正是首當其衝,加上本港人口老化持續等因素,去年本港貧窮指標才居高不下。


大家要留意一點,報告所提及的數字僅為去年情況,仍未反映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對香港經濟及基層造成的嚴重衝擊,恐怕今年或會新增更多貧窮人口。縱然港府至今已推出逾3,000億元的紓困措施,協助企業和打工仔渡過難關,然而補貼只能幫得一時,想要扶貧或救經濟,首要的就是先將做好防疫工作,將疫症「清零」。毒可以奪人性命,「無工開、無飯食」一樣都會「死人」,人命關天,港府絕對不能鬆懈,防疫策略必須更加果斷迅速,帶香港走出疫境、經濟雙重困境。


圖片來源: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5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4****13
    +85294****13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身受其害啦!所以話黑暴都係自私自利既人,妄顧他人既死話
    • 神經刀
      神經刀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黑暴一年再加上疫情,林鄭又不作為,香港唔死都幾難!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