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本清源】人大常委會據報將討論區議員資格問題 包括列明區議員須宣誓
【正本清源】人大常委會據報將討論區議員資格問題 包括列明區議員須宣誓

為期5日的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昨起在北京開會舉行,至本周六閉幕。多個傳媒昨引述消息指,會議將處理香港特區的區議員資格問題,包括列明區議員須宣誓,預料大量攬炒派區議員未能符合宣誓內容,被褫奪議員資格;亦有報道指,今次會議將討論取消117個選舉委員會的區議員議席。


網媒《香港01》引述消息稱,北京將討論區議會問題,如列明區議員須宣誓,預料將有大量攬炒派區議員未能符合宣誓內容,被褫奪議席(DQ)。報道又指,並非所有攬炒派區議員跌入DQ禁區,而是部分過去言行「觸踫了紅線」的議員,才被視為未有真誠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由於人數不少,足以改寫地區勢力。至於屆時出現的議席空缺,消息人士認為,北京或不作補選,甚至直接由港府委任地區人士出任空缺。


另據《南華早報》報道,北京將改革負責推選特首的選舉委員會之組成部分,如將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的選委由過往51席增至近200席,取消117個由區議員互選產生的選舉委員會議席。報道又稱,有關計劃仍在聆聽意見當中,未正式落實。


荃灣區議員岑敖暉今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出現有關情況是預料之內,相信亦會勢在必行,估計北京是想撲滅反對派在體制內的聲音,令安全繫數提升至最高,又預料可能會有過百名區議員被褫奪資格。


不過,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表示,目前未有與香港直接相關的議程,又稱若有相對較敏感的議程,會在會議結束才公布。而在今早會議前,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沈春耀被問到是否討論有關取消香港區議員資格的問題,他未有回應,而法工委副主任張勇被問到會議是否有香港議程時,亦未有回應。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神經刀
    神經刀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一早要咁做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