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黎智英涉勾結外力案情曝光
【新聞睇真啲】黎智英涉勾結外力案情曝光

壹傳媒老闆黎智英因涉嫌欺詐而被還押,早前再被加控違反《港區國安法》中的「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案件於上周六(12日)提堂。案情指,黎智英涉嫌在今年7月21日至12月1日期間,在香港請求外國或境外組織及人員,對中國及香港特區展開制裁、封鎖或其他敵對行動。據報控方呈上的案情撮要就長達17頁,列舉出黎智英過去撰寫的文章、接受的訪問及Twitter帖文等,而黎智英在今年6月30日「港區國安法」生效後,涉嫌繼續作出勾結外國勢力的行為,其間美國亦通過所謂的《香港自治法》等法案。


積極遊說美國「制裁」香港


黎智英自去年黑暴行動爆發後,就積極要求美國制裁中方。據報道,控方案情羅列黎智英去年下半年外訪的行程,例如去年7月8日,黎智英赴美及獲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接見,並在會上建議美國「制裁」內地及香港官員。去年10月13日,黎智英再度赴美,聯同陳方安生、郭榮鏗等人,與美國參議員克魯茲見面,討論《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同月22日,黎智英會見四位美國共和黨參議員,要求對方「關注」香港事務,而三天後黎智英與李柱出席美國副總統彭斯的演講,其間彭斯的發言大肆抨擊中國。


與「攬炒團隊」有連繫


另一個指控重點,就是黎智英與組織「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Hong Kong」(「攬炒團隊」)的連繫。黎智英涉嫌透過其控制的一間加拿大酒店物業公司,於去年8月透過「攬炒團隊」核心成員李宇軒及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協助下,資助對方在《日本經濟新聞》刊登題為「為了自由,與香港同在」的廣告,並繳付逾147萬元廣告費。


在今年7月「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黎智英繼續於《蘋果日報》及Twitter發表文章,以及在其主持直播清談節目中,發表針對「港區國安法」及香港的指控。而今年8月更在Twitter發文,要求美國營救「十二暪逃」,並在帖文中寫到「美國政府能否找方法拯救這些年輕人?」黎智英在近一年多的時間要求外國勢力制裁內地及香港,期間美國通過多項涉港法案,其後美國政府更先後對29名中央及港府官員實際「經濟制裁」,又撤消移犯移交等三份雙邊協議。


被揭曾捐款予多個政黨


鑑於黎智英涉「港區國安法」起訴,媒體近日再度翻出他及其名下公司過往涉及「政治黑金」的事件和金錢流向。早於2014年曾經有人洩露黎智英助手Mark Simon的電腦及電郵檔案,載有黎智英向政黨和政治人物在那幾年49項政治獻金的詳盡資料,當中多政治獻金都黎智英旗下的力高公司有關,Mark Simon經常指示力高公司向攬炒派政黨及相關人士捐款,據稱總捐款金額高達4,000多萬元。其中,黎智英就被指在2011年及2013年,分別向民主黨捐款300萬元及500萬元,以及向公民黨捐款200萬元及300萬元,其中黎智英亦被指向立法會前議員梁國雄及李卓人捐款。


梁國雄捲入「黑金醜聞」,於2017年因涉嫌無申報曾收過黎智英25萬元捐款,被控「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控方在當時就提到,黎智英透過助手Mark Simon的個人戶口,向4個香港政黨發出合共980萬元的銀行本票,其中一個收款人為社民連,金額為100萬元,其中25萬由梁國雄收取。雖然法庭最終裁定罪名不成立,但卻間接確認了黎智英涉「政治捐獻」、作為攬炒派「金主」的事實。


圖片來源:Mike Pence Twitter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1
心心眼
5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7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