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烈譴責】美制裁14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 外交部副部長召見美駐華臨時代辦提嚴正抗議
【強烈譴責】美制裁14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 外交部副部長召見美駐華臨時代辦提嚴正抗議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今日召見美國駐華使館臨時代辦傅德恩,就美國務院宣稱將制裁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14位副委員長提出嚴正抗議。鄭澤光指出,美方上述行徑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破壞中美關係,蠻橫無理,性質惡劣,中方表示強烈憤慨,予以強烈譴責。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指,鄭澤光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美國沒有任何資格橫加干涉。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制定《港區國安法》,中方依法推進對香港的治理,打擊違法犯罪分子,遏制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完全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香港特區政府最近宣布取消4名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符合憲法、《基本法》第104條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解釋和《港區國安法》相關規定,完全合理合法。


鄭澤光又指,一段時間來,美方藉口維護香港民主、人權、自治,利用各種手段插手香港事務,慫恿支持分裂國家、擾亂社會秩序的違法犯罪活動,對中國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官員實施所謂制裁,這一切充分證明,美方就是前段時間香港亂局的最大幕後黑手,美方關心香港民主、人權、自治是假,搞亂香港、破壞中國穩定發展是真。


鄭澤光強調,中國政府反對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美方的野蠻行徑只會進一步激起中國人民對美國反華勢力的強烈憤慨,促使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14億中國人民充分認清美方險惡用心,更加堅定中國政府實施《港區國安法》、打擊反中亂港行為、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決心。針對美方制裁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的惡劣行徑,中方將作出對等反制,並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中方奉勸美方立即糾正錯誤,撤銷有關決定,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否則,由此造成的嚴重後果只能由美方完全承擔。


外交部駐港公署今日亦對美方「制裁」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人,以及眾議院通過《香港人民自由與選擇法案》表示強烈憤慨,予以強烈譴責,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停止縱容和包庇反中亂港分子,停止破壞特區法治與司法獨立。


發言人表示,美國一些政客打着「人權」、「自由」的幌子,炮製有關涉港法案,明目張膽為涉嫌違法犯罪的反中亂港分子提供「逃生門」、「避難所」,是對國際公認法治精神的褻瀆,對香港司法獨立的破壞。發言人又說,美方一方面設立公職人員效忠制度、取消違反議會規則的議員資格,另一方面卻對中國全國人大正義之舉詆毀抹黑、施壓制裁,是何等的虛偽、荒謬與無恥。


發言人稱,美方霸凌行徑再次暴露搞亂香港、損害中國主權安全的險惡用心,再次撕開徹頭徹尾的雙重標準與歇斯底里的霸權嘴臉,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破壞者、反中亂港分子的「保護傘」。


另外,香港特區政府今日批評美方所謂的制裁,屬政治操作及暴露美方的雙重標準,亦是明目張膽地干涉中國內政,違反國際法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政府發言人指,美國政府的行徑令香港及全國人民感到憤慨,敦促美國政府立即停止為地緣政治目的,以人權或民主為幌子,干涉中國內政。發言人說:「美國政府官員和政客多月以來不斷利用在香港發生的事件惡意攻擊中國,所有人都可以清楚看到,他們是故意選擇無視香港的憲制秩序,即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是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享有高度自治的特別行政區。」


圖片來源:中國外交部、美國駐華大使館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