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糾正歪風】政府今年內修訂宣誓及違反誓言法例 公務員事務局稍後公布現職公務員宣誓方法
【糾正歪風】政府今年內修訂宣誓及違反誓言法例 公務員事務局稍後公布現職公務員宣誓方法

全國人大常委會早前作出決定,取消4名攬炒派立法會議員資格,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25日)在立法會上公布《施政報告》時表示,會在今年內提交草案,修訂《宣誓及聲明條例》和《立法會條例》等本地法例,以完善宣誓安排,並處理宣誓就職後有違反誓言的法律後果和法定程序。而有關公職人員宣誓問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稍後會公布具體落實方法。


林鄭表示,為落實《基本法》、《港區國安法》的規定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第104條的解釋和有關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並參照相關的本地法庭判決,政府將在今年內提交草案,修訂《宣誓及聲明條例》和《立法會條例》等本地法例,以完善宣誓安排及處理宣誓就職後,因從事違反誓言的行為而須承擔的法律後果和相關的法定程序。


她又指出,《基本法》第99條列明公務員必須盡忠職守,對香港特區政府負責。特區政府已明確,所有由今年7月1日起入職的公務員須經簽署聲明,確認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和對香港特區政府負責。至於其他現職公務員,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稍後會公布具體落實方法。


林鄭月娥又提到,鑑於疫情嚴峻押後立法會換屆選舉,社會上有不同聲音,要求修改和優化現有的選舉安排,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也檢視了現行規管選舉安排的相關法例,稍後會提出修訂相關條例的草案,完善選舉制度及安排。


另一方面,林鄭月娥提到至今已有逾2300人被檢控,大部分案件的司法程序正在進行。她指警方願意考慮對18歲以下、有悔意而非涉及嚴重罪行的被捕人士,採取讓其可改過自新的措施,如警司警誡或簽保守行為,但強調涉案人士必須承認其罪行。截至今年10月底共10148人涉反修例事件被捕,當中18歲以下人士佔17%,即約1725人。


林鄭月娥又提到過去一年多香港經歷社會動盪,出現暴力及有人鼓吹「違法達義」,社會秩序和法治遭到嚴重破壞,而市民人身和財產安全亦受到威脅。她指,要扭轉這個局面,港府須嚴正執法,只要有證據顯示任何人犯法,不論該人的身分或背景,都要面對法律制裁,又指警方必定會公平公正、不偏不倚地依法處理。


圖片來源:立法會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