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哥」上任一年】黑暴罪行暴跌5成 鄧炳強總結過去一年工作:心有所信 方能行遠
【「一哥」上任一年】黑暴罪行暴跌5成 鄧炳強總結過去一年工作:心有所信 方能行遠

今日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上任一週年,去年11月本港正值反修例事件最動盪的時刻,黑暴橫行,截至今年10月底,有10,148人涉反修例反捕,當中18歲以下的佔17%。學生佔總被捕人數40%,其中有55%為大專生。至今已有2325人被檢控,其中726人已完成司法程序,有83%即603人須承擔法律後果。


「一哥」鄧炳強接受《東方日報》訪問時表示,反修例風波不乏暴力事件,警察都咬緊牙關,迎難而上,盡顯忠誠勇毅,無論有多困難亦會堅持,希望同袍能本着初心一起服務社會。他用「心有所信 方能行遠」八個字來總結過去一年的工作,同時寄語同袍,只要秉持加入警隊時服務社會、 維護法紀的信念,則無論遇上任何困難和挑戰,都能夠闖得過。


鄧炳強又指,回想剛接任時,社會仍十分混亂,先後發生中文大學及理工大學的佔領事件,四處有汽油彈,多名同事受傷,一年後,社會大致回復平靜。以去年7月至今年2月的8個月,與今年3月至10月的8個月比較,涉及反修例罪行,包括非法集會、暴動、縱火及刑事毀壞等案件下跌50%、反修例示威被捕人數下跌70%,相關投訴下跌80%,使用催淚煙數目下跌99.8%,而襲擊商舖大幅下跌80%,投擲汽油彈,破壞交通燈及港鐵站更絕無僅有。而自反修例風波去年6月爆發,警隊以身犯險止暴制亂,踏浪者行動至今已有逾600名警員受傷,當中有4人尤為嚴重,至今仍未恢復執勤。


對於涉及反修例被捕的逾1萬人中,多達40%為學生,鄧炳強寄語年輕人:「有理想是好的,想社會有更好改變,但要有最基本底線,不犯法、不使用暴力、不襲警!」他認為要扭轉情況、改變部分年輕人不守法觀念,絕非易事。他又稱:「不是靠執法就能達到,要培養他們的守法意識,改變社會認知,不能鼓吹違法行為,從根本性改善。」


「同事同佢哋嘅家人被起底,令我好傷感。」鄧直言,上任一年來面對的兩大困難是警隊被抹黑及警員被起底,並稱「警隊於過去175年聲譽良好,但去年卻被大肆抹黑,如8.31死人,新屋嶺拘留中心及警署發生性侵事件,這些虛假的消息對警隊有極大影響,幸隨着法庭審訊,將事件暴露出來,陸續呈現是虛假指控。」而警方亦會盡快澄清這些假消息,包括進行現場直播,將真相向市民呈現。


被外界形容是「戰鬥格處長」,勇於發聲,出席區議會時亦非常敢言,鄧炳強坦言:「我並非戰鬥格,去年上場時亦曾說自己是剛柔並濟,但有底線,不能逾越,有人犯法就會被拘捕。」他又稱,相信是社會到了此階段,市民對暴力開始厭棄,加上警隊嚴正執法,法庭陸續進行審判,判刑令想犯法的人卻步。


圖片來源: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6
好正
8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龙的傳人
    龙的傳人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一哥好野~我爱你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