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奪回戰一周年】警員憶述:從來無意攻入中大 當日留守學生:警察撤退後仍有人貪得意縱火
【中大奪回戰一周年】警員憶述:從來無意攻入中大 當日留守學生:警察撤退後仍有人貪得意縱火

去年11月香港中文大學內遭大批黑暴分子霸佔,更於中大二號橋向警方狂擲汽油彈。警方為還校園安寧,被迫在校內發射催淚彈及橡膠子彈等作驅散。近日是香港警察「中大奪回戰」一週年,《明報》訪問了當日留守中大的學生,他憶述警察撤退後,仍然有示威者「貪玩得閒放下火」;而有份處理中大衝突的警員則指當日「警方無意攻入中大」、「所謂『中大保衛戰』是偽命題」。


據《明報》報道,今年暑假畢業的中大生John(化名)憶述當日情況,指中大衝突中令他感受最深的卻是「社運中較黑暗的地方」。他舉例指當日二號橋有示威者在橋頭一輛客貨車內放爆炸品及汽油彈,John說不是每人都知有危險,又有很多人在車邊穿梭,「我覺得他們不應這樣做,協調很差」。


John又指以前街頭抗爭針對警察,因他們是「前線上最明顯的敵人」,但現時「共同敵人不是如此表象」,示威者如何罵特首對她都無影響。他認為情况就如中大一役警察撤退,「沒有敵人時大家就會望回自己,原來我們都是普通人」。


另外報道又訪問了事件中的警員X(化名),直指當日學生所謂「『中大保衛戰』是偽命題」,他指當日「警方無意攻入中大,根本沒『保衛』必要。」他透露,當日警隊指揮官內部討論中,認為中大地形複雜,建築物、小路亦多,且考慮到校園內不僅學生,還有多名激進抗爭者,「入校園百害無一利」。


警員X透露當時命令是守住「二號橋」,冀爭取時間清理路障,重開道路。被問到何以不斷駁火,X表示示威者多次向警員投擲雜物、汽油彈,如他們進逼至可以向警員擲汽油彈的範圍,「到時危險的是我們同事,不排除有警員開實彈」。


當日社會上有聲音指警方「拒絕談判」,警員X反駁︰「當時校長帶頭行前,想停火,我們都想停」,但翻查網上片段後可以「有人扔汽油彈,在校長跟前爆開」,故當日絕非適當談判時候。警員X最後強調:「如此大的衝突中,沒一人死亡,是因我們(警方)非常克制。」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